愛的100種答案 Re:#8 有沒有可能愛真的無條件愛的100種答案

要錄製這三集的 reflection 其實難度很高,因為我的腦袋在已經錄製完要一個月後的今天,還是覺得腦袋很嗡嗡嗡地運轉,我感到我的腦袋還在嘗試整理我在訪談時所得到的資訊,但更確切的說是我還在完整的組裝我在這三對夫妻訪談後的想法。

雙 K 夫婦訪談的第一集有很多可以談的點,可以談夫妻間的儀式感,可以談夫妻間互補,但我想談談另外一個我在思考的問題,那就是「有沒有可能愛真的無條件?」

訪談中我當下最驚訝的是談到,當初兩人結婚後,Kim 因為把抵押爸爸房子獲得的創業資金用盡,因而與小琪討論了他想要動用兩人的結婚基金,而小琪同意了,她認為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共同承受,這點很衝擊我以往的價值觀。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做事一人當,會影響到他人的、會被他人影響到的,我都會極為慎重的考慮,甚至是會遠離,因為我想要保有自己的完整性,但是小琪說,她從來沒有懷疑過共同承擔這件事,這件事彷彿是內建的價值觀。

那之後,我就在思考,「愛」到底是什麼?

我以前很相信,如果你想要遇到優秀的對象,你就必須自己也成為優秀的人,因為,你要是那個自己都想要交往的人,我帶著這樣的信念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只有我自己夠好,我也才能遇見同等夠好的人。

然而在訪談完三對夫妻後,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可以去相信「無條件的愛」,也就是去相信「這世界會有一個人愛你,僅僅只是因為你是你。」

我當然還是覺得成為一個好的伴侶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我一直帶著很多的條件在看待「愛」這件事情,在沒有被剪輯進去的段落中,我跟雙 K 夫妻分享了我覺得我過去在感情中「高傲」的那面,在我現在可以辨識出那高傲的時候,我才發現,因為我認為愛是有條件的。

因為有條件,因為我是一個如此好的人,因此我也希望你是,如果你不是,那們你就必須是,否則我們就沒得談,這是一種非常高傲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我想也影響著我的感情。

可是,我最近卻很深刻的在想,這些條件仍然是尤其存在的必要,例如對方的穩定性、對方的價值觀、對方對未來的想像,這些是否與我一致,同時,我是否也需要同時開放地相信,其實真的可能會有一種人愛你是因為你是你。

我不知道,可能我還需要一點時間去感受,但是我覺得我喜歡這樣的想法在我的腦袋開始醞釀,同時很期待我想清楚的時候。

你是土壤,我是土壤所滋養出來的大樹

在前幾年他們某年結婚的紀念影片中,Kim 就曾經說過,小琪像是他的土壤,而他自己則是一棵很盤根錯節的大樹,Kim 說他很多觀念都是受到小琪的影響,例如說小琪教會了她不要取巧地面對人生,而是需要直接迎向困難,也是小琪每天不變的那些生活小事,讓他覺得生活有了依歸。

我印象很深刻一件事情,我們共同聊到 Kim 的情緒是起起伏伏的,但是小琪則是穩定波動極少的,而這個穩定的情緒,會讓整個家庭很穩定,這個點帶給了我很多的思考,我想要下一集來聊聊關於我的一個情緒的慣性——讓大家的都很快樂,我最近對這個特性有一個全新的體會。

那你呢?你覺得愛是什麼樣子?近期是否有讓你覺得穩定的愛呢?歡迎你跟我分享,我們下次見:)

讀者回信

1.

Dear 小金魚

連假快樂

沒想到端午節繼續更新啊😂😂

我個人對於愛有沒有無條件這件事,我認為是:有。但重點是在於「你有沒有已經擁有無條件的愛。」

外面的人的互動其實是你與自己互動的鏡子,這是我在諮商時學到的,我曾經有跟諮商師哭訴說:我覺得沒有人能夠愛我,不會有人想聽我的煩惱的,別說我爸媽根本聽都不聽,連你都是我花錢買來的!

諮商師則跟我說:沒錯,就是因為你自己花了錢請我來,讓你開始能夠「照顧自己」,你對自己夠好,有一天妳就會不虞匱乏,你知道你什麼都能自己給自己,你就不會在想為什麼別人無法照顧你,因為別人也非常匱乏。

這話應該是我過了好多年才慢慢懂,也慢慢地滲透在我的生活中,在我是愛自己勝過愛別人的前提上,我可以無條件的去付出(目前是小範圍),而且我不會要他們回報我,因為我知道他們有自己的匱乏。

這對夫妻我認為他們能夠做到,是因為他們的愛不虞匱乏(也就是從父母那裡獲得的愛很夠),kim 的父親是這樣的對待kim,我認為小琪家很高機率也是。他們從父母學到了這些,所以也能夠對他人這麼做。

我自己覺得小金魚跟我一樣,爸爸媽媽都不是那種類型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覺得愛可以是無條件的,但我們可以從無條件的愛自己開始,當能夠愛自己無條件,我想宇宙會回報同樣的東西給我們。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