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計畫 02 – 2023 年一月記帳反饋與我的記帳 excel 分享 (附線上空白記帳 excel 分享)

還記得我們在上個月宣布了我本人的「10年計畫」第一彈就是要花兩年的時間來搞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嗎?

在二月初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審視自己一月記帳的結果,也與讀者分享自己目前得出的記帳邏輯,並不是說我的作法是對的,而是我自己總會在分享後,自己又更了解自己一點,臥虎藏龍的讀者也總是驚艷我。

●●●

一、記帳的目的:釐清目前整體必須花費,作為未來置產時的費用考量

做任何事情之前,釐清目標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因為大家都在記帳,所以必須記帳,事實上,在沒有目標的狀況下,記帳的成功率會降低,我的目的則是在 40 歲的時候可以置產,因此,釐清所有的花費有助於判斷整體房貸的承受目標。

因此,記帳的部分,我會將它分為:
① 固定花費
② 非固定花費

其中,固定花費需要注意的是有兩種頻率:一是「每個月」發生,另外一個則是「每年」發生,我過去的經驗是,通常我很長遺漏了「每年」發生的事情,因此,我的記帳計畫是以兩年為目標,避免可能的遺漏,例如我上個月收到了 Microsoft 365 的一年一次的帳單,就完全不在我的印象範圍內。

而非固定花費,我的目標則是運用每個月的個別的數字,計算出花費的平均值,這樣可以得知整年的花費。

有了這兩個數字,就可以估算出自己的緊急備用金,我那天看芬妮說書的文章覺得有一點很心有戚戚焉,在計算緊急備用金的時候,如果可以也最好把固定投資的費用加入,如此可以避免因為臨時的狀況而中斷了長期的定期定額投資,當然緊急的時候還是以當下的需求為主。

●●●

二、固定花費項目

經過了一整個月記帳後,目前固定花費有以下項目:
① 退休預備金
② 保險
③ 繳稅
④ 家人的紅包
⑤ 娛樂(ex Spotify)
⑥ 捐款
⑦ 系統(ex Mircrosoft)

我第一次看到這些加起來的數字後,套一句我好友 Mori 說的話:「其實我們賺得也不少,只是金錢流去了它該去的地方。」(笑)

三個我簡單的心得:
① 退休預備金是一個很重要但是不緊急的事情,但因為這樣,因此,越早準備越好,我沒有投資的建議,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及早開始研究。

② 家人的部分,雖然紅包可以用年終支付,但是平常有存,是比較安心的,誰知道年終會有多少呢?而傳統的父母,事實上是很在意紅包的(例如我媽),除了紅包,禮物也是在他們期待的範圍內,暫時不說完全滿足父母需求是否是正確的,但如果有這個需求,就平日先存起來吧。

③ 除了紅包外,還有一點也是在我的規劃內,那就是父母的醫療費用,暫時撇除父母的醫療保險是否充足,我覺得最長期的壓力應該是長期的療養費用,這點,夠幸運的話,也是短時間之內不會發生,但是可以跟退休金一樣及早準備的,屆時如果沒有用到,就是祖上保佑,有需要的話,至少也不會一時間捉襟見肘。

●●●

三、非固定花費項目

非固定花費的內容,感謝我的讀者晨浩建議,這同時也是我每日記帳的分類:

① 食:吃到嘴巴裡的都算,不用管固體還是液體
② 衣:使用在身體外在的都算、包括衣服、鞋子、包包、美容、美甲等
③ 住:租屋(我會將水電一起計算進去)
④ 行:交通費用(包含 uber)
⑤ 育:可以理解成教育,也就是學習費用,例如說上課、電子書
⑥ 樂:跟玩樂有關的一切,贈送禮物的花費因為可以帶來快樂,因此我也算在這這部分。
*備註:無法定義的,自己找一個大項放進去即可

這些花費,因為每個月會上下起伏不定,因此,我的做法是,用每個月的的數字來得到平均數,再用平均數來得到緊急備用金。

●●●

四、分享我記帳的方式:Excel

之前有讀者與我分享,他認為最好記帳的方式是記帳 APP,這點我倒是蠻認同的,記帳 APP 非常方便,而且也有簡單的分析、表格。

但我這次使用的是線上編輯的 excel 表格,因為,除了記帳外,我同事想要分析固定、非固定費用,以及我自己也熟悉 excel 的樞紐分析,因此,對我來說,這次使用 excel 的方便程度很高,手機也可以安裝 app 來達到快速記帳功能,大家可以根據各自己的需求使用。

上次將我記帳的 excel 空白版分享給大家後,得到了很好的好評,因此,我也把我針對一月實驗後的改版,分享給各位,有興趣的可以自行複製到自己的線上雲端表格中使用。

●●●

五、小金魚的記帳表格說明

容許我雞婆針對我自己的表格做一點簡單的解說。

① 月花費紀錄

A 欄為日期,第一列為六大類(食衣住行育樂),最後為總計,粉色的欄位皆已加上了公式,excel 會自動計算,包含每日合計、每類合計、每類佔比、總計。

② 固定支出項目盤點

這是我們在前面段落中講到的固定支出項目合計,之前有打開過 excel 的讀者應該對這張表不陌生。

這個表格總共有三個顏色:
藍色:固定花費—以月為單位
綠色:固定花費—以年為單位
黃色:非固定花費

純粹是我個人的分類方法,目前這樣的分類方法是我在製作這個表格的思考邏輯,我留下了一些我認為可能跟各位讀者比較共通的項目,各位可以自行刪減。

粉色的欄位皆已加上了公式,以月為消費單位的,年費欄位會直接乘以 12,以月為單位的,月費單位會直接除以 12。

③ 浮動固定支出統計

我們前面有提到,針對非固定支出,我的方法是根據每個月的實際數字平均,因此,這個表格可以列下所以你覺得會變動的數字。

A欄為變動項目,第一列則為一月到十二月。C 欄標註為粉紅色,老規矩是代表這行有公式。

C欄的公式為統計一月到十二月的總數,並且處以有數字的欄位,也就是說,例如說你紀錄了一月跟二月,那麽 C 欄會自動「一月加上二月,並且處以 2」,接下來你紀錄了三月的數字,C 欄會自動「一月加上二月加上三月,並且處以 3」,藉此來得到每個月最新的平均數。

④ 個人支出統計表

這個表格會根據「表格 ② 固定支出項目盤點」自動變化,根據我的實驗,google sheet 是即時的,因此表格 ② 變動的同時,表格 ④ 也會同步改變,因此,這是一個純粉紅色表格(這是重點嗎XDDD)

目前呈現的方式我自己審視的方式,先分「固定」以及「非固定」,再分「不同的類別」,最後看「每個月的花費」以及「每年的花費」,從這裡可以看到自己的花費的大方向。

●●●

六、結語

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該繳的費用繳清,並且同時對每一筆信用卡花費以及對比記帳,我自己覺得,光是統計處目前的花費以及所有花費的全貌,就是一個很大的幫助。二月的我,仍然是會認真的記帳,然後再來期待三月的反饋(?)

當然花了一個晚上來做讀者版本的空白版,也是另外一種快樂,難以言喻的快樂,但在做這個表格的時候,看到很喜歡的算命師簡少年說的這段話,放在最後與你們分享:


「善就是善,每個人心中的尺都不同,狀態也不同,孝順父母是善,救助動物也是善,如果硬要說就是慈悲心,希望他人好,希望他人不要不好,希望世界好,希望父母好,希望他們不要不好,就算你想要有回報也沒關系,至少你踏出了善的那步。

德是浮動的,每個時代都不一樣,所以就是在時代跟文化背景中的一種為他人著想的表現,在麥當勞吃完收盤子是德,在小吃店吃完也收也是德,讓別人不要難堪也是德。」
——簡少年

以前會覺得老生常談的內容,如今我看來卻是感觸十足,我想,很難說自己分享這些自己知道的就是積善行德,但如果有人因此開始嘗試理解財務,我會說,那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幸運有你們與我在同一條道路上成長。

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我們下次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