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心得]《生態系競爭策略》

3/30 參加了一場非常精彩的讀書會,每次參加活動的時候,只要能聽到一個人的發言是我非常喜歡的、受到了啟發,我就會覺得非常地快樂,而且很想要紀錄下來,因此,這次的新的很奇妙,就是不介紹《生態系競爭策略》這本書,而是說說我在《生態系競爭策略》這本書的讀書會中我所學習到的事情。

以下為這次讀書會的簡單介紹

① 讀書會的時間:3/30(四)10:00-12:00

② 主辦單位:女力學員

③ 主講者:黃晨皓 Kim(Popdaily 創辦人暨執行長)

④ 主持人:謝瑞珊 Sherry

⑤ 指定讀物:《生態系競爭策略》

本次的讀書會我總共分為五點心得,外加一點我自己針對 Kim 最後的提問,我本人的回答

一、定義共同詞彙

二、調整自己的高度

三、勤奮折返跑

四、真正的能力

五、如何進步

六、身為一個員工,我最喜歡的老闆分享理念的看法

一、定義共同詞彙

Kim 一開始提到一件小事,但是我很喜歡,他說《生態系競爭策略》這本書,定義了很多共同詞彙,因此所有人可以以此架構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我很喜歡這個在書外的解釋,不知道為什麼,這彷彿給我打開了一個開關,我想到了最近在籌備大型活動的時候的經驗,在很複雜且未知的討論裡面,其實會覺得需要不斷往返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定義好共同的詞彙,這不是誰的問題,這就是沒有人想到。

因為可能你以為講得很清楚,可是沒有,或是你以為你曾經提過,可是沒有。無論如何,知道了其實彼此是需要「共同詞彙」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有一個很好的目標,我很喜歡 Kim 提出了這個想法,刺激了我想到另外一件事情的可能解法。

二、調整自己的高度

因為讀書會的與會人員都是創業家,因此,有人詢問到,如何提高自己看事情的高度,我很喜歡 Kim 的一個生活的比喻。

他說,兩歲的女兒總喜歡拉開窗簾往下看,有一天,女兒用童言童語說下面有警察的車子,因為有蹦蹦(就是相撞的意思),Kim 跟著往下看,才發現,因為有車子經過的時候沒有看到行人,因此就發生了事故。

但是一個兩歲的小孩怎麼會知道相撞的概念?她很有可能不懂,但是她為什麼會知道?因為她站在一個相對高的地方,因此,就算還沒有那個概念,也能夠部分理解,因此,讓自己調整到更高的高度,就是快速進步的方式。

例如說,今天的讀書會就是一個讓自己可以調整自己高度的聚會。

三、勤奮折返跑

讀書會裡面有人分享了「可以調整自己的高度」的相關活動,其中有人就提到,其實越上面的人越是樂意與下面的人分享,Kim 打趣的說到「很厲害的人都很勤奮的折返跑」。

幽默之外,這也另外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了,而開始拒絕與其他人認識與溝通,這我其實覺得是滿困難的一件事情。

Kim 提到,很容易在自己逐漸變大的時候,開始覺得自己很厲害,因而開始想做一些會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這其實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四、真正的能力

有一個部分我覺得非常的有趣,Kim 有一個比喻,我很喜歡,他說我們很像在往高處走,想要不斷找到樓梯,然後你就會開始想要找到電梯,可是當你有能力看到電梯的時候,你會發現:

你看到很多電梯,而且電梯還有往上升,以及往下降的(對,還有那種會帶你會一樓的),而真正的能力就是你從高樓摔倒地上後,又開始再度往上爬,這才是真正的能力(也是 Kim 人生的真實體驗,聽起來我就覺得 怕.jpg)

但我很喜歡這點,除了這個比喻很接地氣之外,其實我最喜歡的點是「要自己預備摔倒地上的時刻」,哈哈哈哈哈,想起來很悲哀,但是我覺得其實有這個心裡準備反而好,而且,你不覺得聽起來很有希望嗎?

「真正的能力就是跌到谷底還可以爬起來」,如果有一天我在谷底,我想我會記住這句話來鼓勵我自己。

五、如何進步

除了前面的「調整自己的高度」之外,我覺得 Kim 分享的自我如何進步的方式非常受用。

Kim 說他自己有一個自省表,而這個自省表有自己犯的錯誤、反省以及可以做的事情,透過這個自省表,就可以不斷精進自己。

我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很 shock,因為我自己其實會在很多地方做優化表,例如說我的 podcast,在每一次的錄製後都有我自己的優化表,這些點會被轉為下次該如何做,因此,這會直接變成我自己做 podcast 的 SOP,未來在每一次我在做 podcast 的時候,我都可以依循這張表格,而愈來越好。

但是,我其實沒有想過要用在人生的錯誤上面,但直到 Kim 說了之後,我才想到:喔對啊,為什麼我沒有想到要用在我自己身上呢?我應該要之後都這麼做。

謝謝 Kim 提供了這麼棒的自省方式。

同時,Kim 還提到,因為這樣的自省很困難,通常還會有「ego(自尊)」的問題,因此,其實這中間還有三個小步驟。

① 跟身邊絕對不會批判自己的人說說自己做的事情(例如自己的另外一半)

② 跟自己的夥伴、同事說明自己做的事情

③ 最後才是公開說明

這三個步驟,可以讓自己逐漸接受自己過去所做的決定,面對自己就是做錯了決定,並且需要修正。

這真的超難,我自己也有小型的自我反省,我每次寫下來認錯之前,我都覺得超級痛苦,因為每個決定我都覺得我之前已經深思熟慮了,因此,能有更具體的作法,我覺得對我來說非常有用。

六、身為一個員工我最喜歡老闆分享自己理念的方式

讀書會的最後,Kim 請大家分享自己都是如何跟員工溝通公司策略,我自己一直是員工(嘿對,我再次強調我沒有創業,我還是人家的員工謝謝),加上我又一直都是待新創團隊的人,因此,我經歷了很多的老闆,我最喜歡老闆分享自己理念的方式來自於 91APP 的創辦人——Steven。

過去,Steven 曾經做過兩個件事情來分享自己的公司策略跟理念。

第一:在公司內部親自寫 blog,大概是一個月一篇,可以看到 Steven 親自寫的文章,在文章中,Steven 可能會說近期公司的成就、新產品的開發、對於市場的觀察等等,雖然有些事情我可能之前就有聽說,可是,對我來說,能夠親自看到創辦人親自寫的文字,我還是覺得意義重大。

第二:親自回覆員工的問題,HR 每次會提供一個問卷,你可以寫上自己的問題,並且有一個公開的時間,不強迫大家參加,但是如果你參加了,你會聽到 Steven 親自回答所有問題,這其中問題有很多都很可怕,很尖銳,如果是我,我可能真的是會覺得我不想回答。

例如說,有人抱怨自己的主管、有人不喜歡現在自己的工作、有人不知道為何公司要有這些策略,每一個問題,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可怕,但是,Steve 跟總經理親自回答,而且不是那種一分鐘的回答,是那種花5分鐘、10分鐘,邏輯很縝密的回答。

完全沒有迴避任何尖銳的時候,我很喜歡參加這樣的聚會,雖然機會不多,可是,我每次坐在台下,我都覺得我好像更了解 Steven 這個人、這個報章雜誌上的連續創業家、這個我每週都要在他前面報告然後緊張到不行的創辦人,我好像更了解他這個人,進而可以去理解更多公司的狀態。

透過這個兩個,我從對產品的熱愛(我是真的蠻喜歡 91APP 的產品的,當業務的時候,我很以 91APP 的產品為榮),逐漸轉為對 91APP 這間公司的喜歡,直到現在。

我不知道 Steven 當年要親自跟我們說明這些他其實可以忽略的問題時,他怎麼想,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99.99999% 是看不到啦),但是我是真心覺得他是一個值得追隨的前輩,直到現在,我都仍然這麼思考,謝謝他給我們一個好的典範。

好,以上就是在讀書會後,我咻咻咻打出來的心得,可能還是漏掉了一些小細節,但是我很喜歡這場讀書會,謝謝 Kim 這次的分享,超級精彩,我寫的還不到這場的 1/10,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我能參與到這場讀書會。

好的,我們下一場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