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決定了我的樂觀、策略與態度

原本今天要繼續早起寫 Linkedin,上禮拜卻有一個很大的心理衝擊,我覺得我需要用一個早上仔細的疏理出來。

說是「衝擊」沒有那麼準確,應該是「針對這將近30年來發生的事情,我又更得到了一個全新的結論」,而這個結論,事實上是一個「方向」。


先說結論,結論是「多維度多思考決定了我的樂觀、策略與態度」。

首先,「『多』維度」究竟要「多多」?
答案是:越多越好。


我想,就說三件事情就好。

我一直被說是一個樂觀的人。


這件事情,我一直覺得那裡怪,卻又說不上來。

我的確是看起來、反應都比別人還要樂觀、向上、正面,但是,我對我自己的理解卻不是只有這樣的。

我甚至覺得,曾經,我是一個很悲觀的人。

例如說,我以前只要某一天過得特別快樂,我就會怕是不是會很有衰的事情要來了。(笑)

這樣的我,究竟為何會被說「樂觀、正面、向上」呢?
我要如何解釋我的自覺與他人看法的差距呢?


上禮拜我懂了,是「思考的維度比別人多」。


舉例來說,遇到了一個難解的專案,可能內心還是會murmur,但我比較不擔心。

我知道,我可以問很多人,「請教」是一個粗的維度。

然後,我知道我可以問「財務、法務、產品、技術」,「請教的對象」是一個細的維度。

我知道這些人有些我認識、有些我不認識,但是沒關係,我可以請認識的介紹我不認識的給我,因此,我最後都會認識的。

在這些還沒做完前,我不會覺得擔心。

而且,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跟這些人請教完之後,我就會得到新的維度了。這個很像你玩世紀帝國,還沒到的地方都是黑的,一旦你去過了,地圖就會發亮了,就看清楚了。

所以,我會說「啊這個還好,我覺得我們先去問問看好了,說不定就會有解答了。」

帶著這樣的想法,外表上,我就是一個樂觀的人。

其實,這和樂觀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因為一個維度是一個條路,我的維度多,我就有大馬路與小巷子,因此,我的路線就比別人多,儘管一個地方被封起來了,我還是覺得可以走其他的路。

因為我一直覺得我還有其他路可以走,我是一個還有選擇的人,因此這是樂觀的由來。

2.

念中文系到底可以做什麼?



身為一個中文系的人,一直有人問念這個系要做什麼?不只不是中文系的人問,中文系自己也問。

我自己說不上來,但是,我知道我很喜歡中文系。

我想幫自己喜歡的系所辯駁,但是我除了我自己很喜歡外,我找不到一個好的理由。

我上禮拜知道了,中文系是一個維度。

中文系裡的「文學」是一個維度。
中文系裡的「歷史」是一個維度。
中文系裡的「文人」是一個維度。
中文系裡的「小說」是一個維度。

中文系提供給我很多維度,這些維度是真的維度。

人家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為什麼要知興替?因為知興替,可以找到現在、預測未來。

我為什麼喜歡《紅樓夢》,因為我從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身上知道,我們人就是這三個人物在轉。我們都想是林黛玉,什麼事都不做就有賈寶玉喜歡,卻也討厭林黛玉。我們很有可能是薛寶釵,什麼事情都做了,卻還是得不到賈寶玉(那個你最想要的東西)。而有些事情,我們是賈寶玉,有了一切,但卻被爸爸罵不好好讀書,明明我其他地方也很好啊。

這是一個維度,不管是看我還是看別人。

我為什麼喜歡「思想史」?因為,五千年來古人把你想的都想了,他們都不是笨蛋,他們一代與一代不停的辯論、思考、寫作,他們想過的、推翻過的,遠遠大過於我們。

在思想史裡,我知道:我這輩子不會孤單到老死,因為,怎樣荒誕的言論都有古人為友,而且在那個朝代,他們也有朋友。你想想,竹林七賢這麼瘋狂,但還是有七個人是一組的啊,是誰會不穿衣服在樹林居住,人家來就說「欸,你為什麼要鑽進我的褲襠?因為天是我的衣服,地是我的褲子,你現在在我的褲襠!」

他們都有朋友耶!我一定也會有。

這是一個維度。


我為什麼喜歡「文字學」?因為,每一個文字,都是一個想法,不管你現在是否可以辨識出來,不管你是否可以理解,每個文字都是由一個想法誕生出來的。

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任何事情都有其來源,如果我不知道,不是我笨,而是,我還沒知道。

這是一個維度。

我可以再講10個中文系給我的維度,但是,中文系給我的底蘊,是一個複雜的維度。

一個複雜的維度,可以托住一個人,給他支持。

我想,我又更搞懂了宇宙讓我去念中文系的原因了。

3.

學習是為了什麼?

為了增加維度。

很多人說我喜歡上課、喜歡看書、喜歡學習,那到底我為什麼這麼喜歡?

我以前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這些不好嗎?

這些沒有不好,但是為什麼呢?

我現在知道了,因為「學習可以增加緯度」。


我以前一直覺得,我需要商業思維嗎?

我還沒想清楚前,我還是在明年的目標裡面寫下了「商業邏輯思維的提升」。

但我想,這樣會有用嗎?我真會去做嗎?

我現在知道了,我需要商業思維,因為它是一個維度,而且如同中文系帶給我的複雜維度,商業思維是另外一個複雜的維度。

複雜的維度會形成一個人的「選擇變多(內心)」、「變樂觀(外在)」。


而,這不就是我們想要的嗎?



選擇多,很快樂。


因此,沒有興趣的,也可以學習。因為多一個維度,就是多一條路。


沒有興趣,更要學。



你的人生,可能會因為多了這個維度而更精彩。 (例如我現在就很期待我如果加入了商業思維這個維度,我有什麼突破)

我想,我找了了明年學習商業邏輯思維的原因與目標了。

願你們也都能成為「選擇多,很快樂」的人。

2020免費訂閱每週一到五獲得最新文章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