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份工作起薪一樣,選擇那一份?

我有一個很難忘的記憶。

我念大學的時候,我有一次在附近的檳榔攤,看到在裡面工作的人是我的國小同學,一瞬間我轉頭就走,我突然很害羞,我不知道我要如何打招呼。

幾年後,我再想起來,我覺得我當時真的是太高傲了。

我的害羞是因為我是國立大學,我不敢面對她,因為我覺得有懸殊,我怕她會覺得不開心。

哦不,我現在真的想要打那時候有這樣想法的 自己,為什麼我要帶著這樣高低的心去看另外一個人呢?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是國立大學就比較厲害呢?

其實,不是我比較厲害,是我比較自卑,因此可以凸顯出自己好的時候,就會放大。

不然按照這個邏輯,我那些念台大、國外留學回來的朋友都會羞於跟我說話吧(笑)。

昨天私訊收到一個詢問,針對兩份工作起薪一樣要選擇哪一份?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詢問:「你自己面試起來比較喜歡哪一家呢?」

我自己也是這樣問我自己。

我們可以花很多時間討論未來發展方向、自己的發展發向,但其實,我知道這個讀者很年輕。

以前我常聽一句話,「因為年輕所以無限。」

那時候,我很嗤之以鼻,年輕才沒有無限,年輕根本什麼都沒有,沒有人脈、沒有想法、沒有經驗、還沒有錢!你們這些說年輕所以無限的人,那是因為你們什麼都有!!!(哈哈哈我剛出社會真的好生氣XDDD)

但我現在再想一次(我沒有說我不年輕囉),我覺得我知道為什麼,而且我也同意。


我常常在想,是什麼會造就我們與國小同學那麼的不一樣,我們是在同一個小鎮、接觸的人是最一樣的,可是,現在發展完全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

可能是很多很多的不一樣的小選擇造成的吧。


然後,我就覺得很可怕,那如果是這麼多的小選擇,萬一,那麼一個萬一這個小選擇是錯的呢?
我該如何是好?我要如何判斷?


這兩年,我想到了,我覺得:不用追求每一個選擇都是對的,只要當下的選擇是當時我覺得好的選擇就好的。

這其中,「當下」是最重要的。

代表,往回看,我們有可能會覺得當時不夠好。但是,如果我25歲,那我無法做出30歲的決定,但我可以用我25歲的大腦好好想一下。反正任何一個決定都是小決定,不至於壞了一陣鍋粥,因此,大膽選擇是沒有問題的。

為什麼這個問題說了這麼一個看起來這麼沒有關係的小事情呢?

因為我在收到這個私訊的時候,我想到我第一份要來台北的工作,還在PTT版詢問網友(還被我朋友發現),我自己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我要不要這份工作,我需要網友投票告訴我,因此我可以完全感同身受而且理解這個讀者的想法。


因而我想到了這麼多沒關係的小事情,有點混亂,但我希望給我年輕的讀者鼓勵,我知道你們很多還沒畢業、或是剛開始幾份工作,還是很徬徨、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身為一個在台北第一份工作領28K起薪的小姊姊作為過來人,我想跟你們說,其實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只是可能少了一點勇氣。

我那時候為什麼需要發PTT版?因為我很想要那份工作,可是我「聽說」28K在台北會餓死,所以我好緊張。(事實證明只有變胖而已)

因此,如果你們需要勇氣,你們需要一個人鼓勵你、支持你,你就想,我會是那個第一個人。
在那遙遠的一端(好像我住銀河一樣),我會支持你的。

ps 關於檳榔攤的同學,後來,我才知道,人家是去幫忙好不好!因為我們住在鄉下,很多人都有在檳榔攤打工的經驗,因此,她的保險客戶需要有人幫忙,她義務去協助,我自己是在腦補什麼啊!(而且人家在賺錢的時候我還是一個拿爸媽零用錢的孩子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20免費訂閱每週一到五獲得最新文章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