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評估手上的offer?除了薪資、福利、發展之外

昨天粉絲團收到了一個可愛的讀者訊息,她說:

「哈囉小金魚,我一直都有在關注你的職場100則問題,也很喜歡你溫暖的提點職場人。這次終於到我問問題了!我想請問:該如何評估手上的offer?除了表面的職涯發展性、薪酬福利等可以量化,但像是主管契合度,事相處等必須進去才知道,再麻煩小金魚,謝謝你!」

哈哈哈,我看到「終於到我問問題了」時不禁笑了出來,哈哈哈哈,你們真的都好可愛哦:D

我很歡迎大家回信或是粉專私訊我。

說到,如何評估手上的offer,可以說是一個靈魂的拷問,因為,評估過的人都知道,就像可愛的讀者說的,這不僅僅只是職涯發展,薪酬福利等等,因此,我們今天就跳過這兩個部分的解說,我們聊聊,除了這兩點,我還是怎麼評估手上的offer的。


首先,對我而言,工作其實和戀愛很像(喔不,可能工作還比較認真,威~)。

1. 在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之前,你也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真的適合你,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在一起後發現不合適」的例子。

2. 在一起需要兩個人同意,分手只需要一個人告知,去一家新的公司上班需要你跟公司都同意,離職只需要你單方面告知。(很硬按照勞基法來說的話)

3. 跟一個人在一起不只是跟他在一起,還會見到他的朋友、家人,去一家公司上班不是只是做自己的事情,還會遇到同事、上司、老闆。

還有很多工作跟戀愛很像的地方,因此,如果你把工作就跟談戀愛比擬,其實「如何評估手上的offer」,可能就可以改成「如何確認眼前的人」(聽起來也沒有比較容易)。

一、 做有趣的事情

「做有趣的」是我的評斷依據。

我的工作不是每個人聽完後都會願意參加,但是每個人都會覺得有趣,因為,我真的覺得有趣。


▲「有趣」不是不會累,會,你會累,而且可能會很累,筋疲力盡的那種累。因為你投入了太多了。


但是,那又如何呢?

仔細想一下,我們都是要工作的人,不管妳是自由業或是別人的員工,你都是那個要工作的人,那為什麼不做一個有趣一點的工作?

不用是人家覺得有趣,是你覺得有趣。

我覺得B2B sales有趣,你覺得有趣嗎?我覺得寫blog有趣,你覺得有趣嗎?

不,你覺得有不有趣不影響我(笑),重點是,我覺得有趣。

​▲ 有趣也可能代表「你可能沒那麼擅長、可能會表現不好」。


有些人會擔心,那這樣的話,我是不是就會表現不好。


Hey,親愛的,在那些你已經表現很好的地方,你隨時都可以表現很好,你不能躲在誇獎的背後,誇獎是給你勇氣去下一步,不是圈住你在原地的。



而且,表現不好不會是一輩子的,你總會熟能生巧,對嗎?你又不是笨蛋。(笑)

再說,如果不做點有趣的事情,那麼,總有一天,你會覺得你自己是「日復一日的在過著日子而已」。

二、 如果你要聽別人的,那聽「這個人」

聽那個你真的佩服、喜歡、他做的跟他說的是同一件事情的人。

這是我告訴自己的,也是我在練習的。因為我是一個超級容易聽別人的話。

真的,超級容易。

我為什麼開始寫blog?

因為我喜歡的作家發起了連續365天寫文章的挑戰,我就參加了。

我為什麼開始職涯100問?

因為我很敬佩的老師說,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寫什麼,那你就問你的讀者。

我為什麼用訂閱電子報的形式?

因為我喜歡的作者說,電子報的行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我很好奇,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為什麼創立粉絲團?

因為我一個創業家朋友跟我說,你要給大家一個可以追蹤你的地方。

我為什麼創立了日更團?

因為我身邊的兩個也在日更的朋友邀約,一個晚上搞定社團開立。

我為什麼建立自己的blog?

因為我身邊會架設blog的朋友說這是累積自己的一個方式。

我真的是一個「耳根子很軟」的人,因此,我會聽身邊的人的話,但聽誰的?

聽你真的佩服、喜歡、他做的跟他說的是同一件事情的人。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很多東西我沒有聽進去,因為我人生不只拿到這些建議而已,我聽過更多的建議。但我選擇我相信的建議。


你可能會好奇,那為什麼選擇現在這一份工作?

因為是我相信的獵人頭跟我說的。

哈哈哈,我現在的工作是「有趣」+「獵人頭推薦」。


我相信的獵人頭是真的認真在做「獵人頭」這份工作的獵人頭,也就是說「我在他身上真的看到了獵人頭該有的敬業精神」。

知道產業概況、競爭對手分析、資料搜集、面試準備、薪資談判等等,因為這樣,我相信他的推薦,他也的確在面試的部分幫助我很多。

三、如果你只相信前輩的經驗,那你可以做這件事情

什麼事情?找出那家公司的現任 / 前任員工聊一聊。

去哪裡找?獵人頭、萬事問臉書、社團裡發問、LinkedIn搜尋等等。

一定有方法可以找到的。

為什麼這個放在最後一個?

因為我沒有用過這個方法,但我身邊有人用過,她找出他手上每一間公司的內部員工,跟他們聊一聊。

為什麼我不用這麼方法?

你問你公司的人,他對於公司的想法 / 他對於他老闆的看法,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同一個部門的答案都未必一樣。

這個方法,就像是統計學裡面,在一群數字裡抓住一個數字,你就說這個是平均值一樣,誤差的可能性有。

但是,有人需要這樣才會安心,那可以花力氣去做這件事情。

然後,你就會發現這件事情是困難度最高的,哈哈哈,如果你可以做到,你真的可以考慮去當業務XDDD

最後,你就會發現我其實在找工作是很chill的(人生也是一樣),因為,我的職涯不是規劃出來的。我也不擅長規劃,我是找有趣的事做,聽佩服的人說的建議。

你可以說,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的確是偏向這樣。


從外在獲得的安心感,遠遠比不上真的打從心底認為「就這個吧!」

對吧?不管是工作或是戀愛。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