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統化找到族人

昨天的信件有一個讀者回覆信件問我「你是如何架起你的天線,有系統和有意識地偵測到族人呢?」


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有趣,因此今天的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找到我的族人的。


首先我會分成兩個部分:「主動」以及「被動」,被動比較簡單,就是等待別人發現你,但如果我們一直處於被動,那恐怕會需要很長的時間,或著根本就不會有被發現的機會,因此,比起被動,我更在意的是「主動」這個部分。


「主動」不是讓你變成一個外向的人,我「主動」做的事情有三件事情: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找族人,找一個了解自己、而且可以一起往前邁進的族人。

那我們怎麼知道對方是我們的族人?觀察對方的所作所為。

同樣的,別人如何知道我們是他的族人?觀察我們的所作所為,聽起來很廢話,但是很重要。觀察身邊的人,不乏「嘴裡說想成為A這樣的人,但是實際上做的事情是B這樣的人」。


例如,我第一次覺得我很孤單的時候,是我開始寫日更文章沒多久,輾轉聽到我身邊的人傳出「她是不是工作太閒啊?」這樣的語句時,我覺得很孤單。

我不是工作太閒,相反的,工作的壓力很大、時數也不算短,即使是假日,我也是在PPT海裡面載浮載沉,我唯一可以放鬆而且隨時隨地可以做的事情是「寫作」。

因為,寫作療癒我,所以我持續寫作,因此,我喜歡作品被看到,所以我公開放在我的私人臉書上(到現在每一次跳出之前的日更回顧,我還是覺得很可愛,彷彿又回到了那天),但是,這樣的事情,卻被定義為「工作很閒」。


帶著沮喪的心情,去聽大人學的天賦與熱情,然後得到了「族人」這個概念,我想「我應該要找到身邊也認同寫作價值的人」。

於是,我繼續寫作,我在寫作裡面展現我自己的面向,那時候什麼都寫,寫了一年半,幾乎是一個公開的日記概念了。

還好我有繼續寫,因為,當我後來找到族人時,當我說出我過去的日更計畫,以及現在的日更計畫,族人幾乎可以一秒懂我在做的事情,而且知道這件事情的原因。

更有趣的是,我找到了一群人跟我日更,成立了日更團。

最最有趣的是,有一群人,沒有在日更團裡,但是也自己默默日更起來了。

因為,我是那個他們要日更時找到的族人,而他們,也是我寫作想要找到的族人。

② 變成優質的人、參加優質的活動、認識優質的人

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常出現在活動的人,比起參加活動,我比較容易參加課程。(因為我會不小心把自己的時間排的太滿,還包含了我放空的時間,我認真,我會在行事曆標註某一天是要在家放空哪裡也不去的XD),但是我會一直觀察不同的活動。

怎麼觀察? 觀察什麼?

例如,我在很多社團裡面,會看到很多活動的資訊,我會點進去活動頁,看看這個活動的主題、內容、主講者、主辦單位等等,想著如果是我,我去參加這個活動可以獲得的東西是我有興趣的嗎?然後我會觀察,是否有心得文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活動的形式、現場的氛圍等等。

很像是在看一個男生是否適合交往那樣(哈),不一定要瘋狂參加活動,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活動。

舉例來說,活動會有幾種形式「分小組討論」、「全部的人聽分享者分享」、「每個人都要輪流講」、「有全部的參與者一起互動認識的環節」等等,你喜歡哪一種?或是你不傾向哪一種,這都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找到適合自己活動,你在活動中的表現會更像自己,然後你就更有機會認識跟自己類似的人。

如果說,以「認識人」為出發點,那麼帶點互動的活動是比較適合的。

上課也是一樣的道理,不用上很多課,但上自己真心想要學習、而且可以認識到相同的人的課程,我覺得很重要。

③ 沒有能量參加活動的時候,就開心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是一個傾聽內心的時候,我有大概長達半年的時間,基本上沒有參加任何活動 / 課程,因為我覺得我需要回家放空睡覺寫文章(寫文章還是需要的,因為這是獲得能量的來源)。


後來,我才知道,因為我是一個「共感體質」的人,也就是說,我會吸收身邊的人的能量,然後放大在我身上,所以,頻繁參加活動的時候,某部分來說會消耗能量太多,簡單的理解也可以是「晚上都在參加活動,白天要工作,一定會覺得很累啊」哈哈哈。


不管是怎樣的解讀方式,都是傾聽自己的聲音,不用勉強,當你準備好要去做的時候,再去做,這樣才會快樂,你的好族人才會被你吸引。


當你是怎樣的人時,就會吸引怎樣的人。 所以,當你開心的作者你喜歡的事情時,你也會吸引到這樣做著喜歡事情的人。


這是我很相信的法則。

以上,祝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族人。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