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主管罵到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這句話是一個諮詢者在諮詢的時候跟我說到的狀況,她的聲音聽起來是活潑的女孩兒,聽到她這樣說,我覺得很捨不得(連在寫這個標題的時候,我都大大地嘆了一口氣)。

她是個精通三國(中、英、法)語言的人,想要在行銷領域好好深根,卻遇到這個老闆一直用情緒性的字眼謾罵,她覺得是不是自己真的沒有能力。(OMG!這要不是因為是講電話,我現場應該會搖晃她的肩膀XD)

昨天,是我們諮詢結束後的兩個月,我收到她的訊息,她雀躍的跟我說,她找到了喜歡的工作了,而且是結合了她喜歡的法文相關又是遠距的工作,她很喜歡。昨天剛培訓完,我是她非家人第一個知道的人,我覺得非常榮幸。

要不是因為我在上班,我真的是會直接尖叫歡呼,真的只有努力嘗試過的人,才知道這一切是努力而來的幸運。


她說,她也想要像我一樣幫助別人,我說,只要她把這段經歷寫出來,就能鼓勵到人,給人勇氣,那就是幫助別人的開始。(她是個文筆很好的女孩,如果她寫出來了,我一定會徵求她的同意與各位分享。)



我覺得像她這樣的情況的人,或許不是個案,因此,今天,我也將我的觀察以及想法與各位分享:

不是每個人都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表達情緒,我會學習把自己抽離,讓自己像在看電影那樣,你會隨著電影喜悲,但是不會讓這個感覺留在心裡太久,這是我在中文系念思想史中的佛學學到的事情。


老師說,有一個更大的我,會靜靜的看著這個「我」哭泣、大笑、經歷一切的事情,更大的我就是靜靜的看著,而我們是那個「我」,也是那個大我。(原諒我不是思想史老師,我無法表達地很完整)


整個思想史我忘得差不多了,但我記得這個,而且不知為何,我聽得懂這個,爾後的很多時候,每當情緒滿溢,我都讓「我」完全表達感覺,然後讓那個「更大的我」寧靜的看著。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影響。


工作上,遇到這樣的老闆,那自己拿到該拿到的東西(薪水 / 經驗等),就可以離職了,也無需留戀。如果喜歡同事,那離職之後還是可以當朋友的。

②三國語言卻覺得自己沒有是沒有能力:

能力一定可以更好,但是,要找到懂自己的人。自己的原始同溫層未必是最懂自己的人,尤其是剛畢業的時候,同溫層都是自己過去的學校同學,如果你發現你和別人都不一樣,那你需要的是去找到和自己一樣的同溫層。


找到同溫層這件事情,我稱之為「找到族人」,族人是「讓你有歸屬感 / 知道你在做什麼的人」。

(族人的概念是我在上大人學Bryan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時候學到的新觀念)


我自己找到「寫作」的族人大概花了三年的時間。

是的,「三年」,聽起來很久,但是你以我的一生來看,其實三年的時間花費,可以說是CP值很高,這三年我的確是有系統、有意識的在尋找族人,也很幸運找到了。


我希望,如果你也是覺得身邊的人不是很了解你在做什麼,那麼,開始尋找懂你的人,開始尋找族人吧。

以上,是今天的小分享,謝謝宇宙讓努力的人得到幸運。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