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運動100天的真實心得

2019.3.15是我運動紀錄滿100天的日子,這個挑戰從2018.7.23開始。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真是一個在意身體健康的人,但其實一開始不是這樣的。

故事的起點是:從去年7月某一天開始,我的腰莫名的劇痛,完全無法好好地坐著。去醫院檢查後,醫生看著x光照淡淡地說「就是提早老化而已」,唯一的解法是「加強核心」,再說簡單一點就是「去運動」。

我走出醫院時,很害怕是不是餘生可能要坐著輪椅度過,這是一件很令人覺得沮喪、恐懼、壓力大的事情,同時也是很現實的問題。我沒有第二個選擇,火速買了瑜珈墊,就從瑜伽課程開始吧。

幸運的是,腰痛的問題在我運動的第三天後就完全不見蹤影,彷彿我那一個禮拜的劇痛只是個夢。但我相信,這可能是老天爺想要提醒我的事情: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現在就必須面對的課題。

於是我開始了自己給自己的運動100天挑戰。

曾經想過要改變的人,都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

參加瑜伽課時,意外拍出運動大頭照。

有了寫blog的經驗後,在100天運動的挑戰裡,我開始透過照片與文字紀錄這個過程。

從小到大,就算自己對於自身再有自信,也會在不同的時候受到不同標準的外觀評論,心臟要夠堅強才可以平心靜氣的度過每一次的考驗。有些時候可能很難,例如說的人是另一半、是爸媽、是一個同事拿你和路過的某個長腿女生比。

這一次,透過自己親身去運動,儘管每一次覺得不行的時候對自己生氣或是喃喃咒罵,卻還是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菜單。接著你發現,身體開始在改變,雖然很慢。但你知道,這每一步真的都很艱辛,慶幸,你沒有對不起自己。

我身邊所有有運動習慣的人都對身材很正面思考,我們都知道只有長期努力才可以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而我們都還在達成目標的那條路上。

代謝有沒有變好,大便會知道(羞)

三個月,看到了身體各方面的改變。

運動為我身體帶來第一個明顯到我嚇到的改變就是「代謝能力提升」,除了運動完皮膚會變好之外,不得不說的就是大便。

這話題很害羞(真的很害羞),但是非常的實際,因為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問題。我看了很多文章,大致上大家對「便秘的定義」是:超過三天以上沒有大便就算是便秘。正常的大便頻率應該是「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你沒看錯,就是一天三次,正常來說,一天吃幾餐,就應該幾次。而且,大便的時間應該是有個規律甚至是有個時間點,時間到了就想要大便。我從小到大都覺得: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怎麼可能。

我在運動之前,一直處於一個「好像便秘又好像沒有便秘的界線」,雖然大家都說「多喝水、多吃青菜、蘋果以及香蕉」這些都有助於舒緩便秘,但我自身的經驗告訴我這些都不是次次見效的。

運動第二個月之後,有一天,我竟然發現,我開始幾乎每天都大便了,當下我真的是高興到差點就要宣告全天下了(現在就宣告在自己的blog),但我不敢大意,喝水、青菜、水果,我都盡可能做到。

直到現在,我真的找到了我的大便方程式。每天大便就算了,我還可以大兩次(天啊,這真的可以說嗎XD),而且真的有時間規律性。媽呀~這簡直比考上第一志願更值得放鞭炮。

而且,大便還沒有味道,簡直就是我完美的大便目標。

我自己想了一下,運動造成代謝變好,我個人覺得原因是這樣:

  1. 喝水:運動會逼迫你喝水,至少一次就喝掉600cc,我個人是就算運動完還沒喝完600cc我也會逼自己喝完。另外,我在辦公室放了一個1,000cc的水壺,一進辦公室就裝滿,中午以前督促自己喝完一壺,下午再裝一壺,盡可能達到一天喝2,000cc的標準。
  2. 睡眠:以前會熬夜摸東摸西,現在下班運動完後,整個就腿軟了,回家真的就是洗洗睡的節奏,睡前開啟手機勿擾模式,一覺到天亮。
  3. 飲食:這點我沒有刻意改變,但心理作用上面,當你運動得非常辛苦時,你會捨不得因為飲食而破壞了你的運動成果。再加上我實在是太想要養出大便了(哈哈哈),於是蔬果汁、香蕉等等的,有機會我也會吃一下,來幫助我的身體。飲食的清淡同時也會讓大便沒有味道,通常有味道都是吃的太重口味了。
  4. 腸胃蠕動:這點是我自己猜的,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工作是久坐,所以會造成腸胃也都不想動,但是你運動的時候,腸胃就會跟著動,腸胃漸漸有了活動力工作,自然就會促進新成代謝了。

運動最真實的模樣

自從教練知道我有在寫blog以及做運動紀錄之後,他就幫我拍了一系列的照片,真實到我以為這是紀錄片規格,每一張都充分顯示出我當時真的用盡洪荒之力的樣子,他每次都說「這才是運動最真實的樣子」。

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好笑,這技能簡直就能放上教練的履歷表裡面,怎麼可以每一張都那麼真實呢!但我同意教練說的,這才是運動最真實的樣子,也與你們分享,相信你們看到我本人時,都會覺得我的美再被加了100分XD


運動是為了健康,因此更應該注意安全

引體向上總是能一秒帶出手臂的線條

原先這個100天的挑戰會在二月的時候完成,但中間我因為腰痛休息了整整一個月。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其實不同的運動帶給我不同的成就感,找到樂趣後,人往往就會想要趕快進階到下一個level,這中間會忽略了自身的能力。

那段日子,真的什麼運動都不敢做,全心全意要讓腰休息不再疼痛。其實,是蠻煎熬的一個月,因為我又再度害怕自己要坐輪椅了。休息了一個月後回歸的第一堂課是上緩和瑜伽,再度踏上墊子的時候真的覺得好感動。

運動是為了健康,那些很厲害的動作總有一天我們可能可以做到,但不可以在還做不到的時候硬要做,這樣,可能就會讓自己一輩子都做不到,那就是標準的賠了夫人又折兵。把基本功練習好,就算每次都做同樣的動作,只要姿勢正確,練到了該練到的地方,就是一個值得的練習。

運動的練習,進步不會快,身體的變化也是,這是一場考驗耐心的挑戰,需要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我知道練習真的很容易自己對自己生氣,例如說每次就是會不由自主聳肩,或是明明就是練很多次了還是無法自己上牆,甚至是看似很簡單的動作但自己就是無法每個動作都做到位,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往往讓自己生氣。但也因為這樣,才會在完成的時候,得到成就感,為自己鼓掌。

這條路不好走,願我們可以一直變得更好一路走下去。

下一個100天挑戰-好好生活

接下來我設定了新的100天挑戰,我把一些生活常規放進來,我希望,我不只是運動而已,而是把自己的生活習慣調整好。

一個人的生活是格外需要自制力的,現在開始不算晚。

如同運動紀錄,這次我也會如實紀錄挑戰的過程與結果,加上我買了歐姆龍的體脂機,根本就是讓自己無所遁形(笑),我相信這一切的努力會是值得的。

最後的最後,是不是要看一下我第一次外景拍攝的影片呢?

讓我們用100天的慶祝影片來結束今天這回合吧❤️

vlog-004/365 運動100天的慶祝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