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寫365天blog帶給我的啟發

為什麼有這篇文章

2017年7月開始,我藉由Evernote以及Postach.io的結合,開始寫blog,目標是連續寫365天,並且將這個挑戰取名為365blog,截止到2018.12.31這一天,總共完成寫365篇blog的挑戰。

雖然後來沒有真的每天寫,流量比起很多知名的部落客而言稱不上很多,但我自己寫得很開心,很沈浸在寫文章的小世界裡面。在完成這個挑戰後,針對有些常被問的問題,以及我自己在其中的發現,想要藉由這篇文章記錄下來,也算是紀錄一個自己小小的里程碑。

因為現在正在和站長路可學習如何架設自己的網站,未來的文章更新都會在這個網站發布。之前陽春版的網站將暫時保留,如果對於之前的文章有興趣,歡迎點擊參閱:

https://elisabethhsiao.postach.io/

下面我將會以17個Q&A的方式簡單分享過去寫blog的一些心得:

Q1-為什麼想要寫365blog:

這其實是我一個喜歡的作家發起的。

大學的時候曾經挑戰過,印象中在無名寫了兩百多篇就放棄了,因為總覺得大學生活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寫的。2017年又看到作家第二次發起這個活動的時候,心血來潮想要再挑戰一次看看,單純想知道這次是否可以成功。

Q2-使用什麼平台?挑選原因是什麼:

使用的平台式:postach.io

挑選的原因:我本身是Evernote的愛好者,postach.io這個平台是可以直接跟Evernote連結發佈文章,並且是免費的,知道這件事情的那個晚上,我就立馬設定完成了。

使用方式很直觀。首先,設定postach.io與Evernote指定的筆記本連結,之後,只要在文章的tag加上“published”,此篇文章就會自動發佈在網站上面。移除文章的方法也非常直覺,就是把“published”的tag移除即可。

可設定簡單的網站連結,並且可以綁定Google Anytis,佈景主題大概有10左右可以免費使用,可以達到最基本最基本的blog需求。

除了最基本的之外,postach.io都沒有提供,例如瀏覽次數、查詢功能、上一篇、下一篇、相關文章,因此,真的算是一個最陽春的blog。

Q3-再選一次的話會用一樣的平台嗎:

第一年還是會用一樣的。我一開始的目標是希望累積寫作的習慣,因此,除了寫作這件事情,其他的事情我希望越簡單越好,陽春沒關係,重點是先讓文章有持續性的產出是我當時設的目標。

今年原先不打算換平台,可是站長路可竟然佛心來著教手把手錄影片教大家如何運用wordpress的架設自己的網站,因此我覺得不能放過這麼好的機會,目前正在架設自己的網站當中,往後的新文章都會發表在這個網站。

如果你也對架設網站有興趣,真的非常推薦你站長路可的教學影片:

Q4-什麼動力支持我寫完365:

對我而言,寫365篇blog其實很像在玩集點。我每篇文章都會放上我自己的facebook,讓大家跟我一起玩「蒐集文章」的遊戲。

在文章的標題上面,我會直接標註現在是第幾篇文章,例如:123/365代表現在寫到第123篇,這樣的文章標題開頭也讓自己看了覺得很有成就感。

後來我發現,facebook上有部分的讚不是來自於文章寫得好,而且大家在參與你整個挑戰的過程當中,可能覺得有趣,甚至可能驚訝你真的真的可以一直寫下去,因而給你一個鼓勵的讚。

把自己的文章轉到自己的facebook上去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就是你以為沒有什麼人看,後來發現其實自己的朋友都還蠻認真閱讀的時候,其實真的會有點感動,衷心謝謝一路願意在貼文底下留言的朋友。

Q5-進行這個挑戰時除了寫365篇外有其他特定的目標嗎:

其實沒有,我覺得有趣就好。「每天都有點產出」這個門檻基本上已經有點高了,因此題材以及文章長度當初都沒有設定。

當時佈景主題我選擇磚塊式的呈現方式,為了排版好看,我決定每篇文章都至少要有一張照片,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那這應該就是我寫每篇文章給自己的一個小目標了。

Q6-什麼時候寫文章:

上班在捷運上寫。我的文章中,除了比較長的文章(例如說遊記、閱讀心得)是使用電腦打字之外,其餘都是使用手機完成。

我每天單程的通勤時間大約是40分鐘,扣掉站著不好打字的時間,大約單趟有20分鐘的寫作時間,只要有位置坐我就會打開Evernote的APP開始打字。

一篇600-1,000字的文章,大約來回一趟車程大約就可以完成,回家前可以將文章發佈到facebook上,這時候剛好也是大家下班後滑手機的時間,因此,點閱率也會比較高。

Q7-覺得自己沒有很多事可以寫怎麼辦?

一天可能會沒發生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也可能發生了很多事情。可能是平凡上班的一天,也可能中午跟朋友聚會,下午看展覽,晚上運動。

寫作的時候,我會將不同主題分開寫。例如:

  • 中午跟朋友聚會:我會寫餐廳、食物、和朋友發生的故事(可能是當下,也可能回顧以前)
  • 下午看展覽:我會寫展覽、為什麼想要看這個展覽(因為覺得好看、還是自己的興趣?)、看完的心得
  • 晚上運動:我會寫運動的紀錄、課程的想法(太難、太簡單、太累、太有趣),之前很常上團課的時候,也會紀錄不同老師的上課風格作為我下次選課的依據。

有時候發現自己真的快要沒有題材寫的時候,就會幫自己安排多跟別人交流、出去玩的機會,來激發一些靈感,於是有一天突然發現生活變得比以前更多采多姿。

Q8-文章發佈之後有什麼地方可以告訴大家嗎:

自己的facebook

這個主意乍聽之下好像令人很害羞,但其實每個作者都需要讀者。在點閱率上面,個人facebook的點閱率比粉絲專頁還要好很多,因此,我覺得發表在自己的facebook上面是個最直接的方式。

Q9-FB PO文的內容:

針對facebook的貼文方式,我自己嘗試過後,發現點閱率是:照片 > 文字 > 連結。

也就是說,雖然你要分享的是你的文章,但如果你直接貼連結在facebook貼文裡面,出現在他人的塗鴉牆機率會降低。你需要做的事情是:貼文的呈現方式是照片,文章連結則在縮網址之後放在貼文裡。

照片的部分,推薦「自己的照片」以及「兩色系的照片」比較吸引人的目光。

貼文的最後可以有一段固定的收尾,我固定為:

今天的文章在這裡:(已經縮網址的連結)

《文章名稱》

#blog365

#其他的hashtag

Q10-怎麼讓facebook貼文的按讚數增加:

tag和文章相關的人物,我最常tag的為:朋友以及上課的老師。

  • 朋友的部分:如果文章寫到朋友,通常我都會先讓朋友看過文章內容,同時他們擁有權利隨時更換文章中與他們有關的任何照片以及文字。
  • 老師的部分:通常我上完課之後都會寫心得,該篇心得會tag老師,這部分需要很注意的是不要劇透上課內容或是投影片,這是對於老師的尊重。我最常寫:
    • 學習到最印象深刻的內容
    • 建議哪些人可以參加
    • 上完課後是否有任何的action plan

Q11-按讚數與GA數據交叉比對後的有趣發現:

如果tag朋友或是老師,通常按讚數會衝高,但是文章的瀏覽數並沒有相對應提升很多,這代表可能按讚數是來自於老師的粉絲或是朋友的朋友。

也有文章相反,按讚數貌似不高,但是瀏覽數不錯,代表這樣的主題是大家是比較有興趣卻又不好意思公開的,例如求職、履歷、104、面試相關的主題。

在發現這樣的數據後,我想:寫文章還是回歸開心最重要。

Q12-什麼時候facebook發文比較容易被看到:

  • 週間
    • 8:00AM以及6:30PM左右
    • 個人推測:因為這是大部分人通勤的時間,使用手機頻率的高峰。
  • 週末
    • 中午12點以前,最好是10:00AM以前
    • 個人推測: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個時間醒來開始在床上滑手機。
  • 什麼時候發文觸及率最低?
    • 中午。
    • 個人推測:中午吃中餐的時候跟同事吃飯不適合看文章、也不適合上下滑手機,這時候聊天還有看影片是最適合的。

以上都沒有官方數據,僅僅是我自己發文的一個心得整理。

Q13-怎樣的文章比較受歡迎:

自己擅長而且有趣的事情,以我自己為例:

  • 有故事性的心情抒發,有畫面,文字樸實
  • 實用性高:104、求職、面試等

如果自己無法掌握,建議可以詢問朋友他們看了之後覺得你寫什麼最有趣,很有可能問了沒有採用,但是卻意外迸出了新的靈感,這樣不也是挺好的嗎?

Q14-寫文章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嗎:

  • 為了朋友隱私,不寫朋友的全名
  • 抒發情緒,但不謾罵

Q15-寫blog遇到最有趣的事情:

  • 認識新創團隊的共同創辦人
    • 有一次我去上課,認識了一個新創團隊的共同創辦人。創辦人知道我在寫blog後,邀請我登陸他們的平台提供服務,而我意外發現平台的bug,因此得到了到團隊辦公室工作一天,進而認識了整個團隊。
    • 變漂亮
      • 因為每篇文章都要放照片,因此練習拍照,但發現拍照自己的臉很大,因此開始運動,照片變好看、人也變好看了。
      • 附加價值:運動也是一個很棒的題材。
    • 朋友跟別人介紹我的台詞變成:欸,我朋友有一個blog耶,很酷!(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變成很酷的人)

Q16-寫blog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 雖然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但真的寫完了365篇
  • 寫求職類的文章被HR主管轉發
  • 寫課程心得被課程單位還有老師感動轉發

結語:

寫blog的這一年半以來,真的算是過得蠻精彩的一年,很值得好好回味。我接下來會把之前比較精華的幾篇文章在潤飾過後,放到新的網站上來。

希望在新的一年、新的網站,可以創造更多精彩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