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理財小白的理財學習之路全記錄

1. 第一階段:

出社會 - 30歲:努力提高自己的薪水。

這個階段我希望的是不僅僅薪水可以養活自己,還可以有儲蓄的空間。為什麼?因為理投資複利,複利靠本金,如果本金小,那麼複利的效果就不會出來。
 
而投資之前,我需要先有緊急預備金。因此,綜合這兩點,提高儲蓄的金額是我的目標。既然要提高儲蓄,那麼就不得不往提高自己的薪水努力。
 
題外話,25歲的時候,我想:如果30歲的時候我還住在一開始的租屋是不是就失敗了?
 
我現在30歲了,我想我可以回答25歲的我:不會的,你會發現,薪水提升,固定花費(住宿費)維持的情況下,你可以多存一點錢,其實是好消息。
 
這段時間,我並非沒有看理財的書籍,一些基本的投資觀念已經在我的腦海中,只是我知道目前可能不適合我。

2. 第二階段:

30歲 - 35歲:養成良好的金錢觀念

我自己目前就是在這個階段,我會開始慢慢接觸金錢的觀念(還不是投資),我想要從源頭「我們該如何看待金錢」、「我們該如何期待投資帶來的效益」等等來接觸。
 
第一階段的投資觀念,一些簡單的邏輯在我的腦海中,而現在的我,想要的是全方位的去了解金錢這件事情。
 
我一直相信「對錢的正確態度比賺多少錢重要」,這也是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我希望知道正確的態度是什麼,它會幫助我在複雜的狀況下,往對的地方走去與做決策。
 
因此,我買了一些書籍,都是我的朋友、我信任的mentor們推薦的,例如《請問財富》、《致富心態》、《創造金錢》,如果你去書局翻閱,會發現這些書都不講如何投資,而是說明心態,我想之後會有機會介紹他們的。

3. 第三階段:

35歲之後:投資

二、我的理財學習心得

1. 關於緊急預備金以及儲蓄方法

一般來說,緊急預備金會是你6 – 12 個月的生活費,換而言之,就是在你完全沒有工作的時候,還可以維持與現在同樣的生活水平。如果你的薪水是固定的,那麼可以是6個月,如果是浮動的(例如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則可以到12個月。
 
同時這筆錢,如果活存利息太低,整筆定存到時候有風險太大,而投資股票,容易受波動影響,可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遇到股票市場不好,而沒有了原本的價值,因此有一個階梯式的定存儲蓄,也就是:
 
① 每一個月有 1 萬元到期的定存
② 每一季有一筆 5 萬元到期的定存
③ 每一年有一筆 10 萬元到期的定存
(這是緊急備用金為 42 萬的狀態)
 
如果沒有使用到的話,可以直接本金加上利息再繼續定存。(這件事情很多網路銀行提供自動化服務,也不需要我們反覆操作)
這會確保你,想動用的時候,隨時都有一筆可以動用的錢,而平常則是定存比活存的利息高出一點。

2.  保險種類的全方位理解

我是直到上了柏鋒老師的課才知道了保險的種類總共有:
– 壽險(房貸壽險、定期壽險)
– 意外險
– 醫療險
– 癌症險
– 重大傷病險
– 長照險
– 失能險
– 房屋綜合險
– 車險
 
omg,簡直是嚇到寶寶,這些名詞我之前都有聽過,但我從來沒有完整了解到,這些內容是什麼?我覺得非常的實用,你先自己了解了保險的內容、涵蓋的項目以及自己的需求後,再找你的保險好朋友,我相信對方可以提供更貼近你需求的保單。
 
了解是不夠的,你需要再安排你自己的需求、順序,以及最重要的金錢的安排。
 
但我也是第一次聽,也不是專家,各項細節就不寫出來(我怕我寫錯阿),但歡迎自己google或是請教身邊的大神朋友。

3. 提早思考退休的生活想像與準備退休金

說30歲開始想要退休有點早,老實說也有點難想像(畢竟我工作狂),可是,如果你知道說目前退休之後,平均每人每個月的花費剩下1.6萬,你就會知道為什麼規劃退休金這麼的重要了XDDD
 
這個數字讓我重新看待退休金這件事情,我想,是一個很重要的掛念轉變。

三、2021年的理財結果與2022年的了理財計劃

1. 理財課程後的實際行動

① 以定存的方式存緊急備用金

緊急備用金的部分,過去的我不是沒有想過,也不是沒有做,只是沒有目標,而且錢一直夠用,我自己也沒有什麼很緊急的需求,不過宇宙想要讓你關注這個議題的時候,總會在不同的地方釋放出訊息,首先是上了李柏鋒老師的課,接著就是遇到了疫情,尤其是疫情,我整個人有了很恐慌的氛圍,我自己冷靜下來後,發現雖然我對我自己的判斷是工作穩定,但的確在金錢的部分仍然會有不安。
 
在這樣雙重的宇宙提醒下,我按照鋒哥的建議,開始了以定存的方式儲存自己的緊急備用金。我必須說,這件事讓自己安心了很多,人類就是一種不做就會恐慌,實際有了作為恐慌就大大減少的動物,因此,行動永遠是不會錯的選擇。

② 開立證券戶並且定期定額投資0050

開立證券戶不困難,只是有很多內容要填,天殺的,我真的很想半路放棄,但是想到鋒哥,又覺得不行,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老年思考(是的,我投資完全是為了退休)
 
證券戶一開好,第一件事情(也是唯一一件事情)就是開立了0050的定期定額,然後就每個月扣款投資,因為0050是EFT,已經是漲幅極低的股票了,我在初期的時候,還是會每天看盤,我現在回想,都會覺得自己是傻子嗎?我現在才不會每天看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當我在0050的世界,知道說,我就連這樣的股票都會需要擔心,我就知道其實我是一個風險承受很低的人,因為低,我自然不會想要去接觸更高的槓桿,自然會知道未來如何選擇投資。

2. 2021年理財結果

① 緊急備用金初步建構完成

緊急備用金的多寡取決於你自己,基本上,你每個月每個月都存,其實一年自然會有一定的數字。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很大的安心感,他會讓我可以安心地去做其他的事情。

② 0050的獲利率是4%

基本上大家都會說ETF保守是5%,不過這是長期的情況下,這一年,0050也曾到8%,但是這就是市場,漲漲跌跌,基本上,整體會不斷往上,所以我也就不再執著在數字上。因為我清楚知道我是為了我30年後的退休準備,那麼現在的起伏都只是30年中的其中一個小波段。
 
整體來說,2021年的理財是我最穩健存錢的一年(我把0050也視為一種存錢),這種每個月都有一點小小進步的感覺,我自己非常的喜歡。

3. 2022年理財計畫

① 緊急備用金的提高

前面說過,我是一個風險承受度不高的人,也就是說,其實我是偏向保守型的投資人,知道了自己的特性後,我思考後,我決定提高我的緊急備用金,大部分的人緊急備用金會是以半年會目標,但是這完全因人而異,我認為,我想要在自己還可以存錢的時候,先把多存一點。如果投資是30年的策略執行,那麼,少的這一段時間,其實對30年來說是很短暫的。
 
投資向來是讓自己心安的,只要你不會安心,那就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決定。

② 持續定期定額0050

去年開始了一整年,今年還是可以繼續,不過,未來會需要的開始分散風險,因此會用全球的資產配置來做到這件事情,而0050則是這其中的一種。

③ 開始兌換美金準備投資美股

這部分的細節我還沒有什麼可以多分享的,因為基本上我也是菜鳥中的菜鳥,但是投資美股就需要美金,這件事情是一定要的吧,哈哈哈哈哈。

四、相關課程推薦與心得

我最推薦的理財課(李柏鋒老師與綠角老師):上課心得

李柏鋒 -《人生必學的理財八堂課》(線上課程+線下結訓)

綠角-《退休資產管理

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相關書籍

  1. 請問財富
  2. 《致富心態》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寫在2021年

請在這裡輸入標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