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陰影》-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當一個完整的人

今年的過年讀物是許皓宜的《情緒陰影》,是之前參加大人學的活動獲得的。

回想起去年的過年讀物也是心理學的書籍。去年看《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是美國婚禮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安卓雅.布蘭特 博士(Andrea Brandt)的著作,她研究憤怒多年,全書300頁,寫得非常地深入,十分大推。我喜歡到寫信給作者,還獲得了作者親自的回覆。

看的時候不免思考,為何過年挑選的讀物都下意識選擇心理學的書籍,後來想了一下,我想是因為長假總是需要面對整個家庭/家族,也代表著,需要面對內心常常可以忽略的某些事情,因此格外需要這類型的書籍來撫慰人心。

這本書我覺得比較像是心理學的入門書,全書總共有56個原型人物的分析,每個分析都各自用1-3個簡短的故事帶領讀者更快速了解這個人格的特質以及如何和人格的黑暗面相處。

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前些日子看的《星際大戰》,關於女主角芮面對自己的光明善良與黑暗心理(包含著她的出身)的掙扎,其實就是此書對於每個原型的雙面描述:光明面/陰影面。

雖然每個原型人物的介紹偏向簡短,但我覺得對於一個想要快速且全面了解自己原型特性的人應該會十分有幫助,你可以先找出影響自己比較深的原型,認識自己,再針對這個原型為自己帶來的困擾/想要改變的方向,去找尋更深入研究的書籍。因為,從來不會有一本書可以解決你人生全部的問題,將範圍由大縮小,是我常使用的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文中佳言錦句摘錄與反思

霸凌者原型也內含我們無意中一種「避強求弱」的情緒狀態,使我們不自覺地想要把「強勢者」的形象從自己身上排除掉,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給人壓迫的人;我們寧可在情感上保留遭受欺凌的感覺,讓自己成為想像中值得同情的那一方,也不想沾上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霸形象。

->看到這段我發現我終於知道為何我過去那麼擔心自己看起來太過於嚴肅/強悍。過年和朋友聊天,才說到,我觀察了自己幾年後,發現自己內在確實就是住著一個比較嚴肅,渴望有部分強悍能力的人,因此新的一年決定擁抱這個面向的自己。

如果你討厭你臉上的痘痘,就去愛你臉上的痘痘;如果你討厭你身上的肥肉,就去愛妳身上的肥肉。當我們把自己身上的一部分視為討厭的部分,這些部分都算用刀割還不見得能離開;當我們把討厭的部分視為可愛的部分,它反而擁有自己的生命,不需要黏著你了。

->大過年看到要愛自己的肥肉,心裡突然覺得卸下重擔了(?)。女生都想要變美尤其是完美的膚質以及姣好的身材,連我常去的咖啡店老闆娘都為了過年吃好睡好而胖了1公斤大聲哀嚎著。這兩年嘗試吃得健康點、養成運動習慣後,有一天突然覺得或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意義在先階段大於減重。畢竟重量的減輕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但是良好的生活習慣是足以影響一輩子的。

只是,當親密關係發生時,我們常常以「我」和「他」的角度在看待之:因為「我」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是俄個什麼樣的人,所以「你和我」是「適合」或「不適合」在一起的。然而,回到「戀人」原型的概念,原始本質談的卻是一種「熱情的投入」,也就是說:「我們」能不能一起嘗試去成為什麼樣的人?

看到這段的時候,只能說我非常心有戚戚焉。我一直覺得在感情中,最重要的是,兩個人是否可以一起變成更好的人,有個共同的目標可以一起前進,然而這也是最困難的事情。

所以說,「平心靜氣」是不勉強的,是當我們想透一件事情時就會自然放在它,有時我們需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去達到這種心靈上的成熟。

所以說,「處女」原型的存在,最能挑動我們對別人的難以忍受,但那往往是因為,我們在那些討人厭的人身上,看到了某部分的自己。我們害怕那個人一靠近我,我就會和他同流合污了。

一個完全接受自己的人,往往是不會對別人感到討厭的。

然而,「療癒者」原型的固著,也可能讓我們產生一種強迫性的、想要管別人閒事的行為傾向。這往往來自於「療癒者」原型中對痛苦記憶的迷戀,會不自覺地想要去「挖掘」別人的痛苦,自以為可以從中醫治他人。但某些時候,缺乏關係深淺的衡量,「療癒者」原型變可能使我們對他人產生某些冒犯的舉動,讓人誤以為我們要去窺探別人的隱私,或者干涉他人的生活,這就是落入「療癒者」原型的陰影層面時,行動變得過度熱心的結果。

看著這段,不自覺想到很多時候我們所遇到的過度關心,會讓人覺得越線而不舒服,然而,知道其實是他們的「治療者」原型在發揮時,其實心裡的不舒服就會降低。面對這種,在我前面提及的書籍《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裡有個很好的建議,就是「建立自己的界線」。我的理解放到這個情境下就是:別人有問的權利,你有不說的權利。如果覺得被冒犯,就遠離。

我也練習,設下自己的界線,並且觀察他人的界線,不過份的打擾,以及預留空間給自己,也給他人。

所以說,「萬人迷」原型是在考驗我們能否對別人關注的執著中,找到能夠關愛自己的地方。但我們努力想要表現得像個「萬人迷」時,常常最無法真心喜歡我們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因為,一個真正喜歡自己的人,是不會太在意別人喜不喜歡自己的。

我想到前兩天看的電影《變身特務》,男主角是一個老是被別人說很奇怪的人,其實做一個很奇怪的人是很需要勇氣的。又或者是現今的KOL莫莉以及阿蹦,他們都是勇於展現真實自己的人。你本來以為,如果不完美,就無法吸引他人,後來才發現,如果你喜歡自己的不完美,那才是吸引他人的開始。

我們時常誤以為,某些不愉快回憶的無法忘記,某些不想做的慣性行為又重複發生,就代表我們始終無法走出痛苦,但以當代心理分析的觀點,重複發生的慣性行為,是為了我讓我們看見過去曾經痛苦的自己,看見了才有機會疼惜他,然後從自我關愛的過程中發現新的的力量。

有點讓我會心一笑的一段。我一向相信,如果老天爺想要你領悟某件事情、或是習得某項技能、或是面對某個你一直想要逃避的問題,那麼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情境下,你會不斷看到類似的狀況出現。我想,這是一個不變的定律。

這本書不難閱讀,是一本淺顯易懂的書籍,有助於你可以快速了解人格原型。

更多讀書筆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