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檢討-《2030轉職地圖》

昨天晚上彷彿是個夢,人生第一次主辦讀書會,我原本預計來20個人我就非常感恩,殊不知來了50個人,直到活動的早上都還有人私訊粉專要現場繳費,我覺得我是如此被愛著、被相信著、被好好對待著。
 
我從現場大家的臉部表情,知道你們可能很開心、很認真在跟彼此分享,我知道人生不用自己一直是主角也沒關係,每個人都可以閃閃發亮。
 
 
你們真的來到我的面前,跟我說你們是誰,我想到、這就是我以前去喜歡的作者活動時,最喜歡做的事情啊。
 
謝謝你們每一個人,真的,謝謝你們來,我知道你們很多人都是帶著支持我第一次辦讀書會的想法來的,一個人做的一件事情,能夠被一個人支持,而我是被一群人支持,我覺得我上輩子一定是拯救了銀河系。
 
我一定要大力謝謝Sandy以及Doers的小精靈們,有你們,才有今天這一場讀書會,一個人不可能走這麼遠,與你們前行,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幸福。
 
 
而第一次舉辦活動,一定有可以繼續保持以及可以更好的地方,我決定把這些自我的觀察都寫下來,但我們也不要過度批判自己,所以我會兩個部分平衡,給自己進步的空間、鼓勵的力量。(如果大家想要舉辦活動也可以參考)
❶ 務必事前場勘

動線安排、報到處、桌椅擺設、活動空間,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先排練過,去到現場就是需要臨機應變,我這個初次辦活動的小白是抖抖地在面對一切啊哈哈哈(尤其是活動時發現空間不足,凹嗚,我的心臟xddd)

❷ 提前測試設備

我以為我特地買了mac的轉接頭就沒問題,殊不知,現場的投影機無法顯示QQ 緊急把檔案上傳到雲端,用場地的電腦打開,但現場已經陸陸續續有人來,我對此覺得又緊張又抱歉,因為讓大家看到還沒準備好的樣子,不是我想要的😩

❸ 收支沒有平衡
白話文「賠錢」,你會想,不是啊,你一張票$499,怎麼會賠錢呢?我來簡單算給諸君聽:
 
▸書:$284◂
首先,這場活動會附一本書,這是我讀書會的宗旨,幫作者賣書、幫出版社推廣好書,不能動搖,這麼一來,一本書就284元。
 
▸場地:$48◂
場地費總共是2424,50個人平均分攤,無條件捨去法,一個人$48
 
▸accupass:$35◂
accupass是要抽%的啊啊啊,一張5% + 10元,也就是 499*5% + 10,簡答計算為$35元。
 
▸交通費:$84◂
行動派三個人從台中來台北,三個人的台中台北高鐵交通費往返是$4200,平均分攤一個人$84。
 
哈,我猜一定有人會問什麼?不為什麼,就因為他們是大學生、又這麼積極,我們這些別人家有能力的人,回想一下大學有多沒錢,就知道人家要花1400來台北也是錢啊,我覺得我這場賠錢沒辦法包紅包很對不起他們(等於只有車子沒工資),因此,付這個錢也是心甘情願。
 
你們一定不能想像,我跟他們三個都沒見過面,所有的溝通都是靠訊息、共同編輯的文件、電話,就這樣,accupass的連結、圖片、文字都是他們用的,他們是這麼認真在做事,我衷心感謝他們的付出。
 
▸攝影師:$72◂
攝影師算是我最後決定要有的,總共是$3600,均分50個人,是$72。
 
的確,沒有了這個會賺,對我而言,這場讀書會的意義不在賺錢,而是 #人生第一場,這些是真實的讀者,這很不容易,至少對我而言,這是 #累積了三年,我想,讓攝影師好好紀錄下來,無價(而且以後還可以用)。ps照片的品質真的很好,我覺得很值得!
 
不包含其他印刷物的費用(喔我在7-11印,一張3元,超貴!),一個人的成本是$523。
 
也就是平均每一張票我賠了$24,50張大概是賠$1020。
 
哈哈哈,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啦。
 
那你說下次如何改進?下次就沒有攝影師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ddd
❹ 要有提醒講者的倒數計時

哈哈哈,但這次我們有兩個人一起分享,加上Doers的介紹,總共是三個part,這麼豐富,值得多講……30分鐘xddd 下一場我獨講,我會嚴格控制結束時間的。

❺ 不要穿高跟鞋

我已經大概半年沒穿高跟鞋了,我昨天開始大概第10分鐘我的腳就開始痛,而且木質地板,穿高跟鞋很吵,凹嗚,下次記得穿平底鞋,好走好行動啊啊啊(我對我自己吶喊)

▌可以保持的地方

❶ 專業簡報筆

我從沒想過我會需要一隻一隻自己的簡報筆,哈哈哈,昨天直接到燦坤買了一隻羅技的,果然有簡報筆會讓整個流程順利很多,講者也可以自由移動,是一個值得的投資。

❷ 事先演練
整個ppt在還沒做出來之前我就先演練給一個沒有要來這個活動的朋友,哈哈哈,這樣的第三人觀點往往可以突破盲點。我從頭到尾解釋緣由、我的想法、我想達成的感覺,然後用A4的紙畫下來,所有的順序,依序說下來。
 
第二次演練是在家裡,做了2/3後,自己先演練了幾次,然後一邊演練一邊改順序,確保每一頁的連接是順暢的。
 
第三次是當天下午和Sandy在咖啡廳兩個人對了一次順序,然後我們就決定更改我們的前後順序,讓Sandy做總結,我先開場。
 
這些演練對我而言很重要。
❸ 討論時間足夠

我以前參加活動,最怕時間很短就要大家都自我介紹完,這樣好尷尬,所以這次預留了充足的時間,在討論的大點上,這是我第一次步驟化,讓大家知道自己至少可以說什麼。

❹ 攝影師

攝影師雖然是最後一個會爆預算的原因(因為它最後決定),但是我覺得很值得,非常值得,有很多好看的照片,充分捕捉到大家的神情,我覺得,我真的是做了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

❺ after四海豆漿
yes,人家是after party,我們是after 永和豆漿,一群人22個人去吃,簡直就是把讀書會一半的人都移過去了!哈哈哈,整間店的椅子都被我坐滿,老闆搬出了在儲藏室的備用椅子。
 
那我在幹嘛呢?吃蘿蔔糕啊我在幹嘛,我超餓哈哈哈,但我喜歡聽大家一直講一直講的感覺,感覺他們自己有好多話聊,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當他們自己找到自己的連結,那就是這個讀書會最重要的事情。
昨天,有大學生問我,要30歲的感覺是什麼?我想:
 
23歲的我是不能想像30歲的我會如何的,下個月我就30歲了,我現在覺得很幸福、有活力、有目標,我很喜歡,我想我會喜歡我的30歲。

2020免費訂閱每週一到五獲得最新文章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