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odcast開啟一天:五個最常聽的英文podcast

沒想到我有一天會自己一早起來打開的是英文podcast!god!我人生真的是一直走在一直意想不到的事情。

例如,小時候發誓不當老師,後來當了五年的老師,後來說不當業務,然後當了三年的業務。也好,這就是人生,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情,而享受是最重要的事情。

回歸正題,今天要來和大家推薦我最近最常聽的5個英文podcast,會分別跟大家各推薦我最喜歡的一集。

聽英文podcast的契機

契機非常單純:就是覺得自己的英文已經退化到我覺得不行的狀況了。我曾經有整整三年的工作必須用到英文,不管是信件、溝通、訊息、報告,都使用英文,然而,我距離這段日子,有一段距離了。有一天醒來,突然覺得這樣不行(是的,天枰座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而於此同時,我已經聽中文的podcast有點時間了,加上我個人的通勤時間很長,單趟是1小時,通常我手機播放的會是歌曲,因此,我突然想到,那如果我把這段時間,變成是聽英文的podcast呢?

這就是早上聽podcast的緣由。

而我,是一早起來就打開英文podcast,這個的動作發想是來自於大人學Joy的課程,在Joy英文課程裡面,我們每天都要聽30分鐘的英文,時間沒有指定,但是Joy說她自己都是一早起來就播放,接著就去做自己的事情。我那時候覺得:很棒!這聽起來入門門檻很低。

於是:從一早起來就開始聽英文podcast直到我進到辦公室的習慣,就這樣在腦中展開並實現。

覺得聽英文podcast壓力大?心法在這裡!

我跟一些人分享過我聽英文podcast這件事情,發現有些人似乎對於沒有文字可以對照這件事情覺得很害怕,覺得會不會就聽不懂?

啊哈~一定會有內容是聽不懂的,大家放心(蛤)這樣說是要讓大家知道:

拜託!你不用要求自己聽懂每字每句

因為,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而我們在還在「學習」這個語言,記得嗎各位?我們還在學習英文這個語言啊!因此,本來就會有聽不懂的,但是儘管知道自己會聽不懂,還是會在每一次聽不懂都打擊自己一次。

我懂。

因此,我的建議是:

入門podcast:選擇自己有興趣/擅長的主題

這點非常的重要,也是我在聽英文學習的podcast中得到的靈感,當我們在學習一個新的事物時,能夠和我們原本的事物有連結並且從中發展,才會把學習的阻力降低。

舉個例子來說,我的工作是業務,因此談論關於業務的podcast(例如Dan Lok Show)會讓很多單字與想法對我而言都不那麼遙遠。

又或者,我喜歡寫blog以及對行銷有興趣,因此,針對這類型的主題,我有既有的經驗去聽懂部分概念,聽起來就不會那麼困難。

如果很有興趣:聽五次

看過講述英文聽力學習的文章後,發現大家都推薦一則要聽五次。雖然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但是親身試驗後,發現真的可以在大概第四次聽懂八到九成,我猜測是因為聽到第三次時,你會開始對於前後文有了解,也知道自己哪裡聽不懂,因此第四次就可以提醒自己說「喔!等一下那裡要聽不懂了,專注!」

以我自己通勤時間單趟為例,一則podcast通常是15-20分鐘,因此大概可以聽4-5次,我覺得也是不用一定要追求5次,單趟這樣就足夠。

但是,一定會遇到自己覺得不是很有興趣的話題,聽五次也太累了吧!

對!所以,每興趣的話題,我就會聽一次就好,聽完就可以換下一則囉!

學習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是要有趣,不要被自己創立的規則綁住。

進階練習:聽寫筆記名言錦句

在捷運上聽的時候,如果我有座位坐,那集我又有啟發,我會聽寫寫下我覺得很棒的句子,重點不在於對或不對,重點在於訓練聽力,以及把重要的觀念記錄下來。很多時候,我會發現:聽得懂,但是寫下來怎麼還是要多聽個10次呢?

最近常聽的5個英文podcast

我的收聽管道是spotify,但是我相信在現在的網路發達,任何東西都不會只可以在一個管道上被搜尋到。

All Ears English

這是我朋友推薦給我的英文podcast,你在圖片上看的這兩個女生就是主持人,他們是在美國教雅思的美國人,這個podcast主要以英文教學為主,我特別喜歡的是他們回答讀者來信的集數,回覆都十分地實際已經可被執行,這是我最喜歡她們的原因。

她們的對話速度適中,重點是她們的對話非常有元氣,可以說有點過嗨,作為一天開啟,我覺得非常的激勵人心。因為她們過嗨,所以很容易自己在podcast裡面,自己不小心講到大笑,然後我笑點這麼低,就會不小心跟著笑。(我寫這段的時候,我的耳機裡是她們的聲音XD)

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兩集:

AEE 1265: 4 Steps to Enlightened English Reading

這集是在說如何透過閱讀來增進英文的能力。非常實用!我不能破梗!大家一定要聽聽看,然後跟我分享你們是不是跟我一樣喜歡。

AEE 1261: Stop Having a Heart Attack When You Pick Up the Phone in English

這集是在說如何增進英文的電話口說能力,她們的建議方法連她們都覺得有點瘋狂,可是,可是,可是,真的有效,也有點可愛。我很喜歡。

這兩集都是符合我覺得有趣,所以聽了5次的集數。

Dan Lok Show

會知道Dan Lok這號人物。是在站長路可的youtube裡面認識的,Dan Lok是一個華裔的創業家,他有很瘋狂的故事,我這邊暫時不敘述。

我之所以喜歡Dan Lok 的podcast,主要是因為他的內容是在講述業務相關的事情,很實際,不打高空,我在這三年的業務經驗裡,很容易從他的每一字每一句對應到自己過去的某個場景,因為他很直接,我很多時候也會自己聽到笑。(還是我笑點太低)

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兩集:

Want To Be Successful? LISTEN NOW!!

這集的標題很動人,但同時也很很Dan Lok 的風格。這集是訪問另外一個實業家,他們兩個在聊成功的內容。我尤其喜歡其中一段在講「恐懼」,我在筆記本寫下:

Don’t suffer in silence: lats of time, we suffer in silence. We let the problem bigger in our heads. Write down it. Because fear has no place on paper. 

我多喜歡最後一句話:Fear has no place on paper.

除了這個之外,他們也談及需要找到你自己的mentor,而很多人都說自己找不到自己身邊沒有mentor,但是,親愛的,你在一個網路如此發達的世界,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你的mentor,然後透過任何方法去了解他。

27 Words To Avoid In Sales

每一個點都是身為業務的我,聽完後會好好思考的,這是我聽英文podcast 的樂趣,不僅僅是學習英文,而是同時也獲得了自己有興趣話題的新知。

6 Minutes English

這是BBC的英文學習podcast,每次都只有六分鐘,會是一篇短文的重點單字的解釋,很像是高中在聽空中英文教室,官網上可以找到逐字稿,是個很中規中矩的學習內容。

沒有特別偏愛的內容,但是一天6分鐘我覺得很可以聽聽看。

The GaryVee Audio Experience

他是我目前聽過podcast講話速度最快的人,但這就是GaryVee的風格,我有他的中文版書籍,也覺得他說得事情很多時候有其道理,尤其喜歡他所倡導的實作風格。

由於他講話速度過快,我很常大概一半聽不懂,哈,但腦粉就是盡管這樣還是喜歡聽一下他的聲音激勵一下自己。

TED TALKS DAILY

自從有TED之後,學英文好像就有TED這個管道,我喜歡TED是因為上面任何口音跟任何主題都有,所以,我喜歡我有興趣的主題,像之前很火紅的「內向的力量」我就聽了很多次。TED我真的很常是放成背景音樂的作用,特別喜歡的主題我會喜歡看影片,畢竟它以演講為主,比起聲音,我更想要欣賞整個演講的安排。

以上,就是最近喜歡聽的英文podcast,希望你們也可以推薦你們喜歡的英文podcast給我知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