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Re:#5 你是被允許無條件感受到愛的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歡迎來到「愛的 100 種答案」,在這裡我想要透過100對夫妻的對談,來了解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集是 Reflection,也就是除了我邀請夫妻一起對談之外,我也會將每一集我有感觸的地方寫下來,並且獨立錄製成一集。

這一集則是 Reflection podcast 的第五集:我只是想要你讀懂我的委屈 feat. 夫妻原聲帶

這一集跟大家聊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如何變成現在的我

第二件事情:願做林黛玉不做薛寶釵

第三件事情:你是被允許感受到愛的

我如何變成現在的我

這一集是特別難寫的一集 reflection,因為,我一直在思考我說了那麼多次的「恐懼吵架」這件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從小我父母爭吵不斷的關係,因為從小長在這樣的環境裡,因此我很害怕,我害怕爸媽不要我、我害怕我是那個很衰會掃到颱風尾的人,因此,我長大後,開始「恐懼吵架」。

而什麼會造成吵架?我小時候的觀察是負面情緒,因為我爸媽只要有一方負面情緒很滿的時候,就會開始吵架,因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很怕負面情緒。

但我不可能沒有負面情緒,因此,我看了很多書,去學習如何面對情緒、面對壓力,因為有這些學習,我成為一個情緒穩定的人。

而在充滿爭吵的環境中,我的情緒敏銳度比平常人都還要高,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幾乎不需要語言,我就能夠感知空氣的不安與煙硝味,能夠讀懂別人面部表情的言外之意或是心裡難開口的事情,因為理解,所以我成為了一個細心而且善解人意的人。

因為生長在充滿了負面語言的環境中,對於我不曾感受到的愛,我總是細微觀察他人,從而知道「愛可能是什麼樣子」,然後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去模仿出來,從愛別人,去觀察別人的反應,進而確定了「啊~原來這是愛的一種模樣啊~」,因此,我成為了一個能夠給愛與溫暖的人。

因此,最後,我長成了一個情緒穩定、敏銳、細心、善於觀察、給予愛與溫暖的人。

這些,都是我在過去的家庭中,求而不得的,如今我將這些是現在我自己的身上。

但,我的恐懼沒有改變,我仍然恐懼吵架、善於面對負面情緒,我調停了我內心不同的想法,並且仲裁了一個結果後,對外展現。

有一瞬間,我在想,是否哪裡錯了?

很像是,你走了很遠了,突然想到要回頭,然後看著來時路,你問自己說:「欸,這是對的那條路嗎?」

然後,我突然想到,其實,我做了這麼多,就是想要「被愛」而已,為了被愛,我學習懂事、成長、獨立、自主,然後,我就真的被愛了嗎?

願做林黛玉不做薛寶釵

我想到一個故事,大學的時候因為中文系修了《紅樓夢》這一堂課,《紅樓夢》這個故事,給了顛覆了我對「感情的認知」。

紅樓夢的故事是這樣的,從前從前,女媧補天的時候剩下一塊石頭,因此石頭被放置在一個名為青梗峰的山下,此顆石頭吸收了日月精華後,而有了靈性。這時,在石頭的旁邊,有一棵絳珠仙草,這棵仙草因為有了石頭的水滴日夜灌溉,而得以生長。

有一天,有兩個仙人來到了青梗峰,他們聊起了在人間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即將發生,石頭剛好聽到了,就問仙人說,能不能帶他下去凡間體驗,仙人答應了石頭後,絳珠仙草也想要去,仙人詢問說為什麼她也要去,絳珠仙草說,她想要去還石頭所灌溉的水滴。

下凡後,石頭是賈寶玉,出生手握一顆玉,而絳珠仙草則為林黛玉,兩人第一次相見的時候,寶玉就對林黛玉說「這妹妹好生眼熟。」

這是為什麼,林黛玉在小說中,不斷在哭泣的原因,因為她是來還淚水的,但一個愛哭卻惹人愛的女孩已經不是最討厭的了,最討厭的是,故事中的薛寶釵,她其實從小深愛賈寶玉,大家閨秀,得整個賈府的喜歡,但是賈寶玉就是愛林黛玉。

薛寶釵沒有做任何的錯事,她就是得不到心愛之人賈寶玉的愛,而林黛玉,出場即女主,愛哭愛吃醋,賈寶玉始終愛她一人。

大學的時候,教授說,她以前很討厭林黛玉,現在不會了。我大學的時候想說,等等,誰會喜歡林黛玉,我超討厭的啊啊啊啊啊。

但我現在不會了,我後來體悟到,感情中,不要去當薛寶釵,要當林黛玉,你愛哭愛鬧愛吃醋怎麼樣都沒關係,他就是愛你。

那我們為什麼討厭林黛玉?因為我們就是無法成為林黛玉,我們都過於當薛寶釵了,把自己活成了懂事、成長、獨立、自主的人。

我們給自己很多條件,我們認為自己要滿足這些條件,我們才能被愛,但真的嗎?就算我們理性上知道不是真的,但是要徹頭徹尾接受,其實不容易,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我也在這條路上。

我之所以把這段過程寫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想,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朋友們,我們給別人很多很多很多愛,但如果當我們要給自己愛的時候,我們卻規定我們要達成很多嚴苛的條件,我們也會覺得,如果自己不夠好,我們就不配獲得這些愛。

隨著我們成長,我們會知道這樣的想法是需要被改變的,但改變很難,這真的很難。慶幸的是,我們已經開始有了這樣的認知,那我們就已經在這條路上了,我有你的相伴,你也有我的相伴。

分辨自己的情緒、釐清這一切的思緒是困難的,很花時間,但,會很值得。

你是被允許感受到愛的

在今天 podcast 的最後,我想要跟你分享最近很溫暖我的兩段話。

第一段是我的人森導師 Kim 之前送我的話,他說:

你要對自己說「你很好,你很安全,你會解決所有的事情,你是幸運的,你是被允許感受到愛的。」

第二段話是忘形跟我分享的,跟你自己說「謝謝你,一直支撐我,讓我可以好好地存在,我愛你,我真的很在乎你。」

如果你現在收聽的時候,也覺得想到了那個受到傷害的自己,那麼,我們可以把這兩段話合起來,這是我在錄音前,因為某件事情情緒崩潰的時候,我唸給我自己聽的,讓自己的情緒走一下,走一段時間也可以,哭出來也可以,因為你是被允許感受情緒的。

讓我們對自己說一次:你很好,你很安全,你會解決所有的事情,你是幸運的,你是被允許感受到愛的。謝謝你,一直支撐我,讓我可以好好地存在,我愛你,我真的很在乎你。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內容,如果你喜歡我的 podcast,歡迎訂閱、留言、五顆星評論,也可以到 facebook 或是 IG 搜尋【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找到我,節目資訊有我的電子報訂閱連結。

我們下集見,拜拜!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