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Re:#2 (上) 如何直面感情中那些不是快樂的時光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歡迎來到「愛的 100 種答案」,在這裡我想要透過100對夫妻的對談,來了解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集是 Reflection,也就是除了我邀請夫妻一起對談之外,我也會將每一集我有感觸的地方寫下來,並且獨立錄製成一集。

這一集則是 Reflection podcast 的第二集:感情竟然需要售後服務!你最近例會了嗎?feat. 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

這一集跟大家聊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維繫感情的方式是開例會

第二件事情:感情例會的正確開啟方式

本次文章的 podcast 版本,歡迎點擊收聽:連結

❝ 兩人之間的對談,就像是在看感情中的米蟲,如果不發現、解決,有一天就會壞了整鍋米缸。❞

前言

庭荷與双子的第二集終於上線啦!!!我們的訪談第一集就額外花了三集 podcast 來討論其中的兩件事情,包含「如何在另外一半面前顯示嚴肅的樣子」與「如何找到無話不談的另外一半」,並且蒐集了讀者精彩的回應。

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愛的 100 種》答案這個 podcast 是為我自己人生解答關於「關係」問題的 podcast,因此,與其找到很多人訪談,我更希望我是認真對待每一對受訪者,並且從中很細地去思考、挖掘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適合怎樣的對象以及學習如何去經營好長遠的感情。

維繫感情的方式是開例會

其實,在開啟這個系列的 podcast 之前,我已經先透過閒聊的方式,訪談我身邊的已婚人士,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雙方會開會議來討論關於兩人的事情。

但是,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重要,就像是在工作中,我們會有固定的週會,週會很討厭,但週會讓我們直面工作中的好與不好,逼我們想辦法讓工作的成果更好,過程很討厭,但收穫很多。

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又很害怕,我覺得,工作可以換,我從來沒有想要在一份工作永久,因此,我可以目的性的工作。我可以嘗試把工作當作是交換,我用時間、精力交換我想要的經驗、能力,時間到,我可以離開。

但是,我在感情中,我不想離開(大哭),我始終想要有機會可以是長久在一起的,那麼,當我需要跟另外一半開會的時候,我不就重新回到那種「討厭的感覺」嗎?那我們的感情難道不會有一天就被消磨殆盡嗎?

那如果是有效的方法,為何我會想像起來就是走向結束呢?這其中一定是有一個部分是我思考錯誤了。

感情例會的正確開啟方式

我的這個疑問,直到與庭荷双子討論的這一集,才開始被解開。

首先,面對兩人需要對談這件事情,双子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譬喻,她說:關係中的那些需要談談的東西就像是「米蟲」,你不拿出來看你不知道,有一天它就壞了整鍋米缸。

的確,這個思考的角度與我截然的相反,我其實很怕開這種會,因為我很怕聽到另外一半說「可是我不喜歡你……」, 好像我做錯事,會讓我覺得壓力倍增。

於是,我追問那麼究竟要如何開這樣的例會呢?庭荷與双子的親身經驗完全是我沒有想過的,我認為很值得我筆記下來學習:

① 態度很軟

我很驚訝的是這是庭荷分享的第一點,打破了我的想像,我以為會很劍拔弩張。庭荷分享說,其實態度很軟,甚至是會用撒嬌的方式來表達,在兩人之間,你的撒嬌語調對方是完全可以一秒分辨出來的。

這使我想到一件事情,就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聽到夫妻吵架說「不要把你在公司那套主管的樣子帶回家」(有時候我媽生氣也會說「你不要那副台北人的樣子」),但其實我們很不自覺。我一直以為,那只是吵架用詞而已,怎麼可能那麼嚴重。

但今天如果不是庭荷跟我分享,其實要用很軟的態度、撒嬌的口吻,我真的八成就會像是在公司開會耶!!!我的確光想就覺得效果很差,這根本就是我的起手式就錯了 XDDD

② 雙方情緒都是放鬆的時候

庭荷跟双子也特別強調要挑選兩人情緒都是放鬆的時候,例如說泡溫泉、幫彼此按摩的時候,那種兩人彼此都沒有什麼心頭煩心的事情,才可以用好的能量面對對話的內容。

這也是我沒想過的事情,如果是我,我會以為是需要「腦袋清醒」的時候,不然怎麼討論事情(阿就跟你說不是在公司開會了吼 XDDD),我只能說,我要是沒有這個 podcast,我還真的是會拿工作上的態度來面對感情一輩子。

③ 挑選非日常的空間

空間會給人一個固定的印象,像是書房、工作室,會給人工作的感覺,庭荷跟双子分享其實他們都會挑選非日常的空間,例如說,泡溫泉就是一個非日常的空間。

但是哪有那麼多非日常的空間跟時間呢?(到底我是預想人生會被塞多滿 XDDD),庭荷跟双子也分享,他們其實就是在自己家裡把空間區隔開來,例如說,兩人獨立的書房兼工作室,可能就會是偏向工作的,像是双子的書桌旁有一個椅子,每次坐在那裡都很像在跟教授 meeting(大笑)。

但是,客廳、房間,就會是屬於比較沒有那麼嚴肅氛圍的空間,因此,不能出門的時候,就可以在軟綿綿的沙發或是床上聊這些事情。

好的,這也與我本人原本想的一樣,我原本想說旅行為何要聊這麼嚴肅的事情呢,不就是要假裝沒這些事,快樂玩耍嗎?不然壞了心情要怎麼辦呢?

但從庭荷與双子的角度來看,其實這一切都被精心設計成「軟綿綿的兩人談心時間」,才不是我那種硬邦邦的兩人企業會議呢 XDDD

這集一開始,我就收穫非常多,很喜歡讓我打破原本思路的討論。

那你們呢?你們都如何面對感情中那些需要兩人坐下來討論的時間,歡迎跟我分享你的 tips,讓我遠離用企業思維理解感情世界的硬邦邦腦袋吧!!!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內容,如果你喜歡我的 podcast,歡迎訂閱、留言、五顆星評論,也可以到 facebook 或是 IG 搜尋【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找到我,節目資訊有我的電子報訂閱連結。

我們下集見,拜拜!

相關連結

如果你是第一次知道我的這個節目,歡迎你回頭看看我們過去的相關文章:

① 愛的100種答案 #0 愛可能是本能,但感情不是:連結

① 愛的100種答案 #1 小說家的直球告白竟然只是直述句!?feat. 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連結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