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1 小說家的直球告白竟然只是直述句!?feat. 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

《愛的100種答案》這個 podcast 的第一集,是在我第 0 集預告後,整整過了一個月才上架,我自己在錄音的當下真的是止不住的興奮與激動(剪輯我的 podcast 的製作人 Jodie 說,她完全感受到我的情緒),因為找人採訪竟然意外的讓我碰壁了好多次。

​●●●

一、處處碰壁的邀訪

在找採訪的對象時,我有一個很龜毛的想法,就是,我想要雙方都是我認識的人,並且我是真的看過他們的互動,我喜歡他們的互動,我也了解他們的人。


為什麼要找雙方都是我認識的人呢?我的邏輯是:

① 我其實之前沒有採訪人的經驗,因此,我很擔心,如果來賓是我不熟識的人,會不會讓整體的訪談的難度提高,甚至是我會表現不好,這樣我會覺得很對不起來賓。

② 感情這種事情,說實在,其實滿私密的,我們不是很常說,感情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嗎?既然是屬於私密性質,因此,願意兩人都願意受訪,就是直接把難度升到最高。

③ 每個人思考感情的方式不一樣,不是人人都像我這樣,會如此複雜的思考,我身邊我想要學習的夫妻檔,其實不乏就是順順利利遇到對方、攜手共度,然後就現在了,對於我的問題,他們其實是完全空白的。


綜合以上三點,邀訪受訪來賓,我最常被拒絕的理由就是:
① 另外一半非常低調不願意
② 問題集上的問題從來沒思考過


聽起來實在是很難過,但其實我也沒有那麽難過啦,這本來就是一個我自己的小小小 side project,我自己沒有什麼得失心。

於是我就悠悠地,一想到我想要邀訪的對象,就私訊詢問,終於,在不知道被拒絕了幾次後,我終於找到第一對受訪者,完美符合「雙方我都認識 + 願意分享 + 相同思考邏輯」,而且這對有多完美,那就是:當初我列出來的 10 個題目,就是一群人在她們家開火鍋 party 的時候,全部的人跟我一起討論出來的。

那就是「妻妻檔代表: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

●●●

二、小金魚與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的相識過程

▲ 2022 年與庭荷、双子一起在巴黎的自拍照,左起為雙子、庭荷、我。

2021 年的年底我先認識了衣櫥醫生庭荷,那時候請庭荷協助我穿衣規劃、衣櫥整理以及陪購,在這一連串的互動中,我被庭荷的細心所圈粉,後來因為共同交友圈,我們成為了朋友。

某一次吃飯的時候,庭荷叫上了双子,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双子,一個只在庭荷粉紅泡泡貼文中知道的人,如今 3D 立體出現在我眼前,我那時候只知道双子是一個百合小說家,也是一個美食小說家。

我真正與他們有更多的互動是去年在歐洲的時候,那時候双子受邀去西班牙當駐村藝術家,而庭荷也一同前往,同時間,我開啟了我的歐洲三個月的 Grant Tour。

在我滿 32 歲的第三天,庭荷與双子短暫來到巴黎,我忍不住我的興奮邀請他們來我巴黎的住所合住,於是開啟我 32 歲的前幾天,充滿了這對妻妻在我巴黎小套房的歡笑聲。

▲ 2023 年幾個朋友的私下聚會中,是他們陪我一起完成了這 podcast 訪綱的 10 題,當天也是双子親自操刀火鍋,實在是看照片就流口水。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双子親自操刀的雞翅火鍋,還有拿手的番茄蛋炒蛋。在二手市場的時候,庭荷快樂似神仙地穿梭在二手市場,而我則與双子聊起了我第一次跟他人描述的寫小說的經歷,那是一段我不曾與他人分享,但是我下意識覺得她絕對懂我那時候的心情,果真,她給我的反饋比我預期的還要多更多更多,我甚至感謝當初那段經驗,讓我可以更深入認識双子。

那時候,我就對她們的故事有很多的好奇,我很喜歡他們的相處,自然的甜膩感,不會讓人覺得反感的甜蜜,雖然我會笑說跟她們錄音簡直是需要戴墨鏡,但是那是我最高的稱讚,我一直很欣賞她們如此融洽卻又是可以獨自生存的個體。

因此,這個 podcast 的第一個正式的一集,想到訪問的是庭荷以及双子,我不禁覺得又興奮又快樂。

三、見面就說妳是我喜歡的類型

双子認識庭荷的方式跟我一樣,她也是因為衣櫥醫生的服務而認識她,不一樣的是,當時她第一次見到對方就直接跟庭荷說「你是我喜歡的類型」,這也太害羞了吧!(笑)

双子在訪談裡面認為,其實這句話雖然聽起來是個直球,但其實就是一個直述句,只是說出了自己的直觀想法而已,根據庭荷的印象,双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很冷靜的,彷彿就是在說「今天天氣真不錯」而已。訪談的時候,我還大笑說:如果你現在跟小說家談戀愛的話,請對對方說的話,三思而後行XDDD

但其實庭荷與双子的陪購服務並不是那麼順利,因為双子過去的風格就是大學生風格的帽T,但因為入圍了2018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因此必須上台露面。

可是,双子其實對於服飾,可以明確表達不喜歡,但是似乎沒有「特別喜歡」,這讓庭荷在為其尋找合適又讓双子喜歡的創意風格時倍感困難。

那時候,双子認為,因為彼此已經透過陪購這件事情某一個程度上了解了彼此,因此,在認識了一個月後就交往了。

雖然第一集的 podcast 到這裡就結束了,但其實,這件事情卻引發了我後續的很多思考。

四、你想讓對方看到你最嚴肅的工作狀態嗎

過往,我其實是很排斥讓對方看到我工作的樣子的,說實在話,真正看過我工作的樣子的人,只有我的同事,很多時候,我描述我工作的樣子,其實是很難跟我這個人給人的感覺連結起來的,尤其是過往在大集團裡面工作的時候,幾乎不是我現在寫文章的樣子。

原因是,我自己是一個角色分開的人,我也一直有個觀念是必須分開,也就是說,我在工作上是主管,我就會有主觀的樣子,我在私底下是朋友,就會是朋友的樣子。

工作上也會有像朋友說說笑笑的時候,但工作的成分佔據了超過九成。私底下講起工作,也都會是歡樂小劇場的表達方式較多,鮮少會真的談論到很嚴肅的層面。

後來加上了創作者的身分後,開始認識跟我一樣是創作者身分的朋友,因此,創作類型的相關話題自然是我們常討論的,這類型的話題就鮮少出現在與朋友的對談上,工作上就更不會了。

另外一半這個角色,我過往是想要儘量創造第四種氛圍,不想要跟對方討論過多嚴肅的事情,例如工作,我曾經因為跟某一任男友討論到我有提供職涯諮詢的服務,後來變成我需要協助修改他的履歷。又或者是因為討論商業模型,最後演變為討論對方的個人接案之路計畫(但我其實很不想要去干涉/提供任何對方工作上的意見,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很像咄咄逼人的老媽子)

同時,我是一個很容易嚴肅起來就太嚴肅的人,畢竟理智線回來後,就會換了一個人格,完全就不可愛又不好玩了。因此,通常我都會是下了班就是那個沒有了理智線很懶散的人

但是,透過庭荷與双子的案例中,我開始思考這會不會其實對長遠的關係是有幫助的?

我不知道,我沒有答案,曾經有讀者跟我分享說,她跟她老公無話不談,完全就是我想要的樣子,因為我看過太多伴侶最後吃飯都在彼此滑手機(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對嗚嗚嗚嗚嗚),但我一直在想,難道就不能夠一直都有話題聊嗎?因為可以無話不談是我最想要的樣子。

可是,如果是什麼都聊的話,那麽自然那些嚴肅的一面就會被看到,又或者其實可以什麼都聊,但是都不碰觸到嚴肅的話題?又或者,會碰觸到嚴肅的話題,但是又不會讓自己顯得很嚴肅以及不可愛?

我真的完全沒有答案,這只是我在腦袋思考的內容而已。

那你們呢?你們對於這題有什麼自己親身經驗嗎?好想要知道是否要露出嚴肅的樣子,以及到底如何才可以無話不聊呢?如果你們有建議的話,也歡迎跟我說。

ps 我的 IG 限時動態會有讀者的回信回饋,同時也會有我針對每一封回信的內容(但又會與你真的回信後我回覆的內容不一樣),因此,如果你是好奇大家的回覆的話,歡迎可以追蹤我的IG:小金魚的IG連結

●●●

五、相關連結

①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歡迎訂閱)

② 愛的100種答案 #0 你知道嗎?愛可能是本能,但感情不是:文章連結

③ 衣櫥醫生賴庭荷:粉絲團

④ 小說家楊双子:粉絲團

⑤ 製作人久迪:粉絲團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