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0 你知道嗎?愛可能是天性,但是感情不是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歡迎來到我的 podcast——《愛的100種答案》,在這裡我想要透過100對夫妻的對談,來了解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好女人情場攻略》的路隊長介紹過我一本書,叫做《哈佛 X Google 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受用,它說:


❝ 愛或許是人的本能,但「交往」並不是。我們並非天生就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伴侶。美好的關係是建構出來的結果,而非緣分降臨的巧遇。 ❞



也就是說,任何事情都需要學習,包含感情。 ​


●●●

我真的是個不婚主義者嗎?



我是一個從很小的時候就確定我不想結婚不想生小孩的人。

有意思的是,我最近突然在想,我不婚主義,是否是因為我從未仔細深入研究關係。就像是有些人不想創業,因為他可能沒有花時間研究過創業,有些人不想當高階主管,因為他可能沒有花時間研究高階主管。

當然,研究後,我可能會改變心意,也可能會更堅定我原本的決定,但無論如何都是更了解自己的一部分。

過去,因為我預設了我是個不婚主義者,我總下意識認為「關係」是我不需要研究的範疇。我深信我就算不進入婚姻,我仍舊可以有精彩的人生。

這個邏輯或許乍看之下沒有毛病,但婚姻並不單單是要創造精彩人生而已,我好奇的是「婚姻這樣的關係」。

尤其在最近分手後,我發現「我渴望建立良好的關係」。我的前男友,是我自己透過許願清單找到的男友,在各方面他都是親自列出的清單上的樣子,可惜的是,卻在兩年後分手了。

我不禁在想,是否我列清單的方向錯誤了,可能我不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又或者是我其實沒有那麼擅長經營感情,更有可能的是,我不排斥這兩者是同時存在的。

不過好消息是,我對於可以吸引到我想要的伴侶這件事情完全不懷疑,而且也成功過,因此,我需要的是,研究出我想要的伴侶樣子究竟是什麼,研究我想要的關係是怎麼樣的關係,同時學習如何經營關係。

就像是我們總在認識了很多人之後,找到了自己的 role model或是從不同人身上拼湊出了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如果我可以透過大量的案例觀察學習,我有很高的可能性可以從中擷取我想要的關係樣貌,進而吸引到我想要的伴侶,我是這樣相信著。


●●●

訪談對象為何選擇「夫妻」而不是「交往的情侶」?


和三樓居酒屋的 Jodie 以及 Mori 聊到我這次的 podcast 構想,Mori 說他沒想到我會針對「婚姻」而不是從「情侶」開始。

我想原因是,對我來說,夫妻與情侶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是否進入了婚姻。我不排斥進入關係成為情侶,但是我最好奇的是進入婚姻。對現在的我來說,以我現在的理解,我沒有在其中看到了必須投入婚姻的理由。

我認為,婚姻可以是關係的一個目標,但關係也可以不要有這個目標,不是嗎?現代人可以一直都在關係中,而不走到婚姻這一步,正因為這樣, 我更好奇,那為何要走入婚姻?為何就不要停留在關係中就好了?這中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難道不會有膩的一天嗎?難道不曾一覺醒來想要離婚嗎?就像是工作,你總會有工作倦怠期,你總會有想要離職的時候,有時候你也確實就離職了,對吧?你也會因為成長,而想要換工作,那婚姻呢?

在婚姻中,我相信有更多的問題,然而,有這麼多問題,卻仍舊有人在這樣的關係中,是因為什麼呢?我其實有太多的問題,發自內心,我完全不懂這些,可是我想要懂。


●●●

Podcast 重點:蒐集 100 個維繫感情的方式


在確定進行是否這個 podcast 之前,我訪問了五個已婚人士,有異性戀、也有同性戀、有男生,有女生,我非常驚訝,無論我是否熟悉他們,在婚姻的話題裡,我竟然每次都會得到意料之外的答案,那些答案都不曾在我的腦海出現過,我活脫就像是個關係中的一張白紙。

但是,他們的很多看法卻啟發了我,我的世界瞬間開闊了,我想到了很多事情,不單單是感情,也想到其他的關係,而且有了更多的想法,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我同時知道了不同維護感情的方式,我就在想,假設說我可以訪問 100 對夫妻,每個人有一個維繫感情的方式,那麼我就會 100 種方法,說不定,我只要任挑五種,我的關係就會有很大的提升。

可是,這些事情,我們不常聊,我們需要刻意而為之,這就是我想要做這個 podcast 的最後原因。

有人問我說,難道我不怕這其中有人離婚嗎?老實說,我還真的不怕,離婚不代表過去的事情就全盤推翻,但是,你學習到的經營感情的方法、看待感情的方式、吸收了不同人的不同感情觀而形塑出你最想要的樣子,這些是不會改變的。


●●●

Podcast 的挑戰與特色:同一個問題一次聽到夫妻兩人的答案


我認為,這個 podcast 最具有挑戰性,也是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希望同時邀請到夫妻兩人,我想要同時聽到兩邊的說法,因為,我們每個人是如此不同,我想要同時知道兩人對同一個問題的想法是什麼。

我不覺得這純碎是男人、女人的差異,我更偏向是因為不同的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思考模式,而當不同的兩人在一起,這組合,是永遠不會重複的,這才是關係中最有趣的地方。

這跟看感情的書籍有很大的不一樣,看感情的書籍,懂的地方還是懂,不懂的地方還是會卡住,因為你沒有辦法針對你不懂的地方往下探詢,但是,訪談可以,訪談可以在你困惑的地方多問一些,然後就了解了更多的可能性跟邏輯。



●●●

Podcast 的訪綱:愛的 10 個問題


而這個 podcast,透過了我與身邊的人討論,總結出了 10 題我們都非常好奇的題目,每對夫妻不需要一次聊完 10 題,事實上,我預設一集是 30 分鐘以內的輕短長度,因此可能每次三題左右,我想每對夫妻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訪談的問題,我想光這點就非常的有趣。

在這一集,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後列下的「愛的 10 個問題」:
必答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你們彼此維繫感情的一個方法嗎?

  1. 在哪一個瞬間決定在一起
  2. 在哪一個瞬間決定我要跟這個人結婚
  3. 你覺得喜歡跟愛的差別是什麼?
  4. 什麼狀況下你愛上了對方
  5. 在一起跟結婚有什麼差別
  6. 對方做過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對方是愛你的
  7. 你做過什麼事情是覺得其實你是因為愛對方才做的
  8. 最劇烈一次爭吵、如何和好
  9. 覺得彼此是互補還是同類型的人?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
  10. 有沒有過曾經想跟對方離婚?什麼時候?

這是我預計 2023 年想要進行的 podcast ,我預計訪談 100 集,最後一集我預計訪談我的父母,我對於他們的婚姻有太多的好奇,我會把前面 99 集當作是訪問大魔王之前的準備,在第 0 集的時候,我就萬分期待第 100 集。

你呢?你對感情的看法是什麼?你身邊有結婚 1- 99 年,你覺得非常適合訪談的夫妻嗎?私訊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歡迎推薦給我。

收聽連結這裡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