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我01 因為恐懼拼了命努力

這是一篇讀者要求的系列文,講述的是關於我如何成為現在的我,說老實話,我一直沒有寫這類型的文章,有一部分是我不知道要如何解釋,到目前為止,人生中發生的很多小轉折、大轉折,我都不知道當下是否真有我後來自以為的那麼有邏輯,或者其實是機運(我個人相信幸存者偏差),另外一部分是我以為散落在各篇的文章拼拼湊湊也就差不多了,但讀者要求,我覺得是有必要好好寫一下的。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以職涯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很慘烈的,結論來說,以數字來說,一個月不到22k其實很慘,但還有更慘的。
 
我自己是中正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因為太害怕失業了,我在大學的時候打了超多份工作,而且是計畫型的打工。
 
我那時候的邏輯是這樣,中文系最常是當記者、出版業、補習班老師,我其實對三個都沒有興趣,因此,我非常恐慌,雖然在中正大學,好山好水好學校,可是,我完全不知道我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於是,我硬要三個選一個,那個就是補習班。
 
因為我覺得以薪水來說,補習班應該是中間的,不會太差,但也還可以。
我同時發現,其實PTT上有很多家教、補習班在徵人,嘉義的大學就這幾間,中字輩的中文系是相對吃香的。
 
於是我訂立了一個計畫,我要在大學的期間,把所有的年齡層都教過,所以,我陸陸續續接了:
 
一個一整個學年的課後小一到小三的作文課。
天知道這有多崩潰,一次三節課,你能想像從不太會注音的小一,到可以認字的小三全部一起上作文課有多可怕嗎?我幾乎花了課堂2倍的時間在備課(大概一次要備課 6-8小時),找影片、做講義,我那時候電腦超多字體是可以自動顯示注音的,所有的講義都要做兩份,有國字以及純注音。思考要如何讓三節課都不要在教室,要有室內、室外,喔對了,還要有趣。
 
上半年結束後,我本來要辭職,因為真的太累了,而且我沒有修過教程,可是我說不出口辭職,於是,我又接了下半年,下半年,我把18週的講義讓他們變成一本書,而且跟他們說期末會有展演。
 
他們這類型的課總共有三種:寫作、陶笛、畫畫,第18週的展演時,學校把全部都放上去展示了,學生要表演什麼我都通過,有人演戲、有人吹陶笛、有人說故事,我自己看來很尷尬,但是,孩子的爸媽們竟然全到,根據主任的說法,這是他們學校讓家長參加活動最多家長的一次。
 
主任很開心,覺得很成功,但我是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到底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爸媽來。我最大的收穫是:一個每次都超級不配合的學生,在我最後一週宣布這是我最後一週的時候,他在課堂上超生氣的,他以為是主任不讓我來,他說他會讓他爸爸去跟主任說,我說不是,我是要考研究所,所以老師就沒辦法上課了。
 
女生哭的超慘,我第一次被一群學生圍著哭,我其實覺得有點可愛又有點好笑,也覺得這36週可能還是有收穫的。然後那個不配合的男同學,在大家都在收拾書包的時候,走到我身邊,要我蹲下,然後很小聲的說:「我想要你抱抱我。」
 
那刻,是我真的要哭的時候,
因為這36週以來,他完全不配合,我知道,對一個小孩生氣沒有用,我只是讓他就待在座位,做完最低限度就算了。但他很討厭人家碰他,他每次都會對我說「不要碰我」,彷彿我是變態。(但我沒有碰啊啊啊啊啊)
 
最後,我抱著他,拍拍他的背。
他有點落寞的去背書包,我現在還是記得他清澈的眼睛,我不覺得他無禮,只是覺得他需要找到與世界相處的方式。
 
 
除了這個之外,我還有一個小四到小六的補習班國文老師。
以及一個國三跟高三(一對兄弟)的家教,兩個都是考試。哥哥從學測、指考、警專都考了,我印象深刻,當時,我做了一份超級詳細完整的詳解給哥哥,還整理最常見的考題、文章讓哥哥加強複習,因為市面上對於警專的內容不多。
 
結束了家教後,我還把檔案放在一個隨身碟給哥哥,希望他之後還可以自己複習。
 
我那時候常開玩笑說,我去他們家比回我家多次,我跟他媽媽講話的時間比跟我媽長。
 
 
這三個,加起來,剛好從小一到高三都教過了。
這三個我都做了一年,集中在大二、大三,我那時候選課,把課程全部都擠在週一到週四中午,周四下午開始備課,因此周五下午要去面對小一到小三的小鬼頭,然後週六早上要去補習班,晚上要去家教,週日也是家教。
 
我沒有放假,因為我太害怕畢業後就失業了。
我記得,課表跟我一樣的同學,會在週四下午去圖書館借電影來看(不得不說,中正大學這個服務真的超棒,而且座位超舒服),但我就會一個人買著午餐回家,因為我需要備課。
 
 
但我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教書,我不喜歡學生是被逼的,我不喜歡他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連帶著,我也會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跟他們一樣XDDD於是,我又開始思考有沒有事情是我真的喜歡做的,然後,我想到了一件事情……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