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亭True Fitness五年會員的小心得

今天主題會放在我這幾年加入True Fitness的小心得,分成「運動習慣養成」、「大家都好奇的教練課」以及「為什麼不續約」三個部分。

運動習慣是否能靠加入健身房養成?

很多人加入健身房就是想要藉此養成運動的習慣,針對這件事情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無法單靠健身房就養成運動習慣,選到合適的健身房是加分,但不是必勝的萬靈丹。(關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健身房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為什麼這麼說呢?很簡單,一個原本不念書的小孩不會因為加入補習班就開始發奮圖強,何況補習班還是規劃好進度逼著你往前的地方,這樣的地方你都可以我行我素不念書了,更何況是你不去不會有人拿著籐條打你的健身房XDDD

因此,我才覺得,健身房真的必須離家/公司夠近,需要把起始困難點降到最低,但這往往還不足夠。

初期想要養成運動習慣的兩個關鍵因素(至少擇其一)

  1. 規律的運動時間。例如:固定上早上七點半的課或者是晚上八點的課。除了固定時間運動之外,還要搭配固定時間整理運動包,甚至是讓運動包的內容也固定。我自己都是睡前的時候整理運動包,包含運動服、水瓶、運動鞋、拖鞋、健身房的會員卡、髮圈。一早什麼也不用想,就是拿著上班包跟運動包直接出門就對了。
  2. 跟一個毅力比你堅強的朋友一起運動(正確來說是讓這個毅力堅強的人拖著你一起運動XD)

我個人是傾向第一點。一方面是朋友間的行程不一定,另外一方面是運動能力也可能不一樣,因此要長期的互相配合難度頗高。相對的,自己控制自己的時間比較簡單,固定上課的時間也是養成習慣的第一個有效的作法。

這裡我覺得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這個目標最好是設定每天都去,因為一定會有很多突發狀況無法去運動(例如:睡過頭、加班、聚會、忘記帶運動服等等),唯有一開始就設定每天都去,才不會一個禮拜過去了,只有去一次而已。

儘管把初始難度降這麼低(時間固定、運動包提前準備好),但最需要的還是自己的意志力,偏偏這件事情是人最少的(笑)。每一次早起運動,我都需要自我鼓舞一番,這也是我為什麼開始寫運動紀錄的原因,因為只有紀錄會讓我在還沒看到成效時有點成就感。

有一陣我都會早起第一堂上7:30AM(or7:20AM)的飛輪課,然後上完課洗澡後直接上班(公司距離健身房只需要走路3分鐘)–>這真的只有健身房與公司很近+有毅力才可以完成。

這個完美的安排終止在我的工作開始需要排班之後。下午兩點上班的話,飛輪課12:40PM開始上課,1:40PM才結束,加上要洗澡一定會來不及。再早一堂課是10:00AM,上完才11:00AM,洗個澡慢慢來最晚也才12:00PM,這中間還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

而瑜伽一班是30個人上課,老師不會一個一個雕動作,很多時候我都不是很清楚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課堂上很多媽媽們柔軟度以及動作熟悉度都很厲害,我反而比較常參考他們的動作。只是瑜伽課程不是我的菜,因此我不常上。

那時,我充分地意識到:自己工作、生活時間的安排以及對於運動類型的喜好會影響到「養成運動計畫」的執行,因此在加入健身房前,如果你是被健身房多元化的課程吸引,請務必要看一下課程的開課時間,估算自己的上下班、交通、換衣服時間等等,確認都可以配合後再下單,如此才能達到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

必須要很認真思索自己的生活時間表的樣子,才知道要如何做最好的安排。



教練課到底有沒有其必要性?真的有效嗎?

很多人知道我在上教練課時,不免都會問:「為什麼要買?有效嗎?聽說很貴。」我的答案是:如果你沒有人帶著你練習,但是你除了上課之外也想要使用重訓器材,預算許可,可以考慮。

必要性取決你是否有這個需要。就像是你想要學習英文寫作,自學文法可以,但寫出來還是需要有人幫你訂正,教練就是那個幫你訂正的人。器材的用法可以看youtube影片自學,但在人的慣性下,動作的標準程度會受到影響而自己可能不自覺,好的教練是那個提醒你的人。

至於是否有效,現實是: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就算每個禮拜上教練課重訓到要掛了,但飲食不隨著調整,很難看到改變。(否則我也不會現在還在體脂的地獄裡,開始新生活每天吃蔬菜、吃水果、喝水的計畫,這是過來人的經驗啊~)

我們同時需要認知到,在剛開始重訓的時候,會感到自己的身體不是自己的,也就是說,你無法感受到教練說的「肩胛骨用力」是什麼意思,因為初期我連肩胛骨在哪裡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怎麼控制「讓屁股往後坐但身體不要向前傾」,彷彿每個關節、部位都跟本人非常不熟的樣子。(對,是真的很不熟。)

我這樣的狀況一直到第二年之後才開始覺得我好像知道教練在說什麼,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有人比較快,有人比較慢,這也是需要嘗試後才知道。初始的挫折是一定會有的,我到現在還是很常在重訓的時候因無法控制好自己的肌肉而對自己生氣,自己想想都會覺得滿好笑的。

教練課的費用不便宜,以True Fitness為例,大約是$1,100-$1,860/堂,看買的堂數與教練,一堂課固定一小時,整點上課(例如:7:00/9:00等等)。

如果你真的想要買教練課,我建議平常可以多觀察教練。平常多少會看到他們教學員使用器材的樣子,進而大致上知道自己比較喜歡的教練類型。我有一陣子因為排班很亂,但是True Fitness的教練是固定班,早班的教練無法安排晚上的課,因此我那時候不得已只好一直換教練上課,遇過不同種類型的教練。

常見的教練類型:

  1. 經驗豐富沈穩型教練:
    • 特色:
      • 回答問題專業度中上
      • 不喜歡聊天
      • 重量他說了算(依你的程度,但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 看著手錶算時間休息
      • 代表教練:Chris
    • 這類型的教練比較沈穩,練起來也比較累,因為按表操課,你真的會感受到你的肌肉充血的「充實感」(笑)。如果你可以不聊天不覺得尷尬又想要認真被操(例如我),非常適合這樣的教練,這位教練也是我到目前為止在True Fitness最喜歡的教練:Chris。Chris同時也是教練的教練,以嚴格出名的。但CHRIS的時間很滿很滿很滿,所以我後來就沒有機會再上到他的課了(殘念)
  2. 幽默風趣操練教練:
    • 特色
      • 回答問題專業度中上
      • 很好笑
      • 重量不手軟(依舊是沒你討價還價的餘地)
      • 代表教練:Jackai
    • 如果你運動的同時也想要舒壓,我很推薦這樣的教練。我最後在True Fitness的教練-Jackai就是這樣的教練代表。每次跟他上課我都覺得應該要直播,又累又好笑。但是他的重量不手軟(可能也是因為我進步了),因此我很常在他的課上跟自己生氣。喔對了,Jackai的課也很滿很滿很滿,因此約課要快。
  3. 新手教練
    • 特色:
      • 回答問題專業度中等
      • 喜歡一直聊天,說自己的私事也問你的私事
      • 你一唉唉叫,重量就減輕了
      • 代表教練:這就別寫了吧XDDD
    • 這大概是我最討厭的類型,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在聽某位教練的情史以及他失戀的傷痛,甚至要聽一些他覺得女生的不是,十足尷尬。重量部分,我後來都直接跟我的教練說:「我就是一個很會該的人,不要理我就對了。」

我找教練最介意的部分是:回答問題的專業度。

例如教練明明就說這個動作是胸要出力,但我怎麼做都只是覺得手很酸,到底教練知不知道為什麼以及如何調整,我真的遇過教練一瞬間靜默的……(還不只一個)。這老實說,就是浪費時間以及浪費錢的最好代表,我當下為了我的新台幣受傷了好大一下,簡直就是心酸到了一個極點。

但像True Fitness一間會館少說有個10-20位教練,想要知道誰是有經驗的教練,除了問有上過的朋友之外,只能靠自己觀察。

所以我會說,這個決定是要好好去思考的,你是否可以抽出時間固定上課,想看到效果的話必須改變飲食,如果無法飲食與運動並進,那到時候效果不彰甚至是沒有效果也不能怨教練,只能說自己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教練不是一定要,花錢之前好好想清楚,花了錢之後就好好努力,這樣教練才是那個幫助你邁向目標的人。

為什麼不續約了?

主要是之前健身房離工作地點很近,但現在換了工作的地方後,這個優勢已經沒有了,所以我想要找一個健身房距離住的地方近一點,來維持自己的運動習慣,就這樣。(夠簡單扼要吧)

當然可能有些朋友聽過我說我是如何被True Fitness的業務弄得很不開心,但我想這些情緒我已經抒發過了,也就沒那麼重要。這個世界上不缺乏批判以及不開心,因此發洩過就不寫下來了。我在這五年的確有運動到,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繼續朝著2019年擁有腹肌為目標前進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