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冬眠日記 #9 三年計畫與

今天是非常滿足的一天,主要的行程是在飯店裡好好寫下這一個月的各種想法,在這趟旅程中,一個人搭火車的時候,不得不說,電子書真的是必備好夥伴,某年生日我特地買了KOBO的閱讀器給自己,其實手機也可以閱讀電子書,但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閱讀器沒有藍光,是完全不傷害眼睛的,那是那時候起心動念購買的理由。



但在台灣,還是習慣紙本書籍的閱讀,甚少使用到閱讀器。
在歐洲旅行的時候,火車上基本上是沒有網路的,人們習慣看報紙、看書,所以,我就會先買好電子書在住宿的地方用Wi-Fi先同步到閱讀器中,可以在旅途中隨時拿出來看。

印象深刻的是看完了蔣勳的《孤獨六講》還有Charles Handy(韓第)的《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英國管理大師韓第寫給你的二十一封信》。

看蔣勳寫「孤獨」這個議題真的非常享受,他飽讀詩書、精通古今中外與中西方文化歷史,因此,看他寫的文章,很容易就不斷不斷看下去,一下子就看完了,是我心目中很嚮往的學習對象。這本書很久以前就買了,但是非常適合看完了之後再看一次。

而韓第的這本書《你是誰比你更重要》則是意外,我那天隨意在KOBO上亂逛的時候看到的,就隨手買了,是一本很好閱讀的小品文特輯,當然是包含了韓第的智慧,不過,看完整本書,我對於富含智慧的韓第夫人(Elizabeth Handy)更感興趣,希望之後可以閱讀她的書籍。



●–●
扯遠了,這篇文章,我主要想要紀錄,我自己在未來三年的計畫1.0。
三年計畫源自於過去在尋找資料的時候,曾經看過麥當勞的一篇報導,說麥當勞有一個「31Q」的習慣。

「3」指的是三年的策略
「1」指的是一年的計畫
「Q」指的是每一個季度回顧一次

我非常喜歡這個想法,在過去的經驗中,我也越來越覺得:人需要有一個長遠的目標,具體要多長遠,我自己是覺得10年太遠,但是想三年可能差不多,很多技能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學會,也可能是一年可以稍微看出成果,但是想要精通的話,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而這次在一整天思考的過程中,發現我現在想的,比較多是長遠能達到的。

正因為是長遠才能達到,因此,格外需要寫下來,這些可能在未來會發生變化,但是,每一階段的變化都有其意義,而我想做的,就是先把第一個版本寫下來。

正巧現在也到了年尾了,是時候可以開始思考來年或是未來幾年的計畫,因此也跟你們分享我的,也歡迎你回信與我分享。


這個目標總共有八點,其中前四點是來自於《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而後四點則是我在這次旅行中的體悟。


●–●


一、精通一門語言:英文


韓第寫下這條的時候,他的意思是說大家都說英文,因此可以學點別的語言,有助於你去探索世界。但我們是說中文的,所以相反過來,我們可以精通英文。

為了這個,我還先大概查了一下目前世界強勢語言有哪些,有各種不同的排名方式,但是不出這幾個語言:英文、中文、西班牙、阿拉伯、葡萄牙、日文、法文、德文、俄文等等。當然啦,可以學一個很酷的第三外語非常威,但從現實層面上的考量,我覺得對我來說,英文還是非常值得投資的語言,尤其是在商用英文上面。

我自己思考了一下,我對於「精通」的定義是什麼?
我覺得是:凡事我所能用中文做的事情,都能用英文做,包含寫作、交談、新聞、旅行等等。

當然這很不容易,但很值得練習不是嗎?



●–●


二、熟練一門樂器:鋼琴


我想學習樂器好多年了,真的好多好多年,大概是從我來台北開始,我就開始研究如何學樂器,我自己最想學習的是鋼琴,覺得會彈鋼琴的人都好有氣質。以前,我住的地方樓下就是學樂器的地方,後來倒閉就變成了書店。

學習樂器一直都是一筆不算便宜的開銷,就是那種如果不學,似乎還可以幹的別的事情的感覺,這幾年來都有一樣的想法。韓第在書裡面提到說,這世界上唯二不需要語言也可以交流的事情就是「數學」根「音樂」。

看這段的時候,我就在想,其實按照這個計算的邏輯,這輩子可能都會覺得學樂器很貴,但是,如果人生就是體驗一次的話,是不是也是蠻值得試試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學會呢?

我想到,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學過烏克麗麗,那時候非常地快樂,但烏克麗麗這種樂器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其實是需要唱歌的,但我其實很不擅長唱歌,我覺得比起唱歌,能夠演奏出音樂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嚮往的。



●–●


三、學會一個個人運動:瑜珈


運動這件事情在以前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健身讓身體健康的代名詞,但這幾年,我突然不這麼想,我覺得,如果你會一個運動,然後你可以在全世界都交到同樣運動愛好的人,豈不是非常美好嗎?

例如我身邊有很多喜歡跳舞的情侶,他們也會去世界各地跳舞。我看過一本日本的繪本,就是在講說作者喜歡上跑馬拉松,因此就去日本各地參加馬拉松順便享用美食,甚至我身邊認識的企業家就有參加全世界馬拉松當作休息的。

看到韓第寫這個,我突然想到,是啊,如果運動不是純粹為了減肥健康,而是可以交到更多朋友呢?那我喜歡的運動是什麼?我第一瞬間想到了瑜伽,在工作很忙之前,其實我練習了大概兩年的瑜伽,那是一段非常快樂的過程,我突然很懷念這樣的快樂,希望我未來是一個可以在世界各地練習瑜伽交朋友的人。

光想到,去到一個地方,就參加瑜伽課程,既可以靜心,有可以交朋友,眼光灑在瑜伽教室,光想就覺得非常美好。



●–●


四、別荒廢寫日記的習慣:持續寫作


對韓第來說是寫日記,對我來說可能是持續寫作,對我來說,寫作可以獲得的快樂,我好像可能認真寫,可以寫出萬言書來哈哈哈哈。

承接第一點是精通英文,我甚至想過,我可以寫英文的部落格,那一定會會非常有趣,例如說,我的英文練習,或是在台灣旅行的時候,可以用英文記錄下來,對於要來台灣旅行的外國人來說一定也是很需要的。

寫作對我來說其實有很多想像,例如有越來越多忠實的讀者,可以自然而然有很多筆友(讀者回信說回覆我的信件很像筆友,我覺得這樣的描述非常老派的浪漫,我非常喜歡),可以隨時記錄下來我覺得重要的事情,在我未來可以回顧,看到自己的成長。



●–●


五、學習煮飯:喜歡的菜色可以自己做出來


學習煮飯這件事情是我在歐洲想到的,當離開了台灣那樣非常方便地方後,才發現,民以食為天,而且人有時候就是想要吃某個東西,這時候,如果可以自己做的話,不就會多了很多樂趣嗎?

會做菜這件事情也會增加很多話題,在外的時候也會覺得格外有趣,尤其是在逛國外的生鮮市場的時候。

我覺得會煮飯最重要的是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並且有自己小天地的感覺。


●–●


六、每年可以在非台灣地區旅居三個月


來歐洲放空的這段時間,雖然只過了一個月,但我充分感受到那種換了一個地方的快樂,但我確實沒有想要移民,我覺得那本質上是不一樣,旅居三個月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換個地方住,但卻未必是離職,有可能是可以在家工作的形式,或是任何新興的形式,關於這點,我還沒思考好,但我覺得,維持腦袋的告訴運轉與清醒,旅居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向跟選擇。



●–●


七、一個月讀一本世界名著


想要不單單只是讀工具書(例如商管類的書籍)是我很想要做的,但我覺得,在剛出社會的時候,對於這個社會什麼也不懂,需要大量閱讀商業類書籍補充腦袋的知識是非常必要的。

年過三十後,我開始覺得,很多人情世故、複雜的人性是更需要去深刻理解跟體會的,這時候,文學名著就是很好的下手點。那些經典的文學名著,通常都包含大量立體的人物描寫,也就是說,這些人都不是單方面的好人或是壞人,而是像一個活生生的人那樣,有自己的七情六慾,在這樣的世界中,很容易用第三者的身分,去理解每個人物,而對於人性有更多的理解。

再者,還有一個蠻個人的理由,就是閱讀文學通常使我很快樂,至少我到目前為止每次閱讀經典文學的時候,文學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


八、練習手機拍照


這倒是我沒想過我出現在我的清單中,我過往很不喜歡拍照,我覺得與其拍照,不是應該要更認真的享受當下嗎?但,我覺得,當我想要記錄下來的時候,我就會需要照片,光是文字只有一半,而照片可以呈現另外一半。

這次,在搜尋要去哪裡,或是景點的時候,也會偷偷記下其他人都怎麼拍,然後到現場的時候,如果有機會也會嘗試排出那樣自己喜歡的感覺,我覺得對於旅行來說,其實多了一種趣味。



例如說在拍鹿特丹的方形屋子的時候,我看到明信片中可以把中間拍成了星星,所以我也開始研究如何拍成星星,一個人就在下面轉了一圈,哈哈哈哈哈,看起來可能有點傻哈哈哈哈哈哈,雖然最後還是失敗了,但當下真的覺得很有趣。


又例如在羅騰堡拍的這張水池,就是模仿了網路上看到的圖片所拍攝的,雖然當天如果有藍天白雲拍起來會更美麗,但是,能夠拍出僅僅只是隨便拍攝的照片,對我來說已經是這個旅程中很有趣的地方了。


但我也不想要成為大師,用專業相機,我想,現在手機都媲美相機了,我就先用相機多拍拍照練習吧,希望我未來的文章都會有自己肚子拍出來的美照。


●–●
這八點跟大家分享,具體來說如果執行還沒有細節,但是先有一個列表,再來思考如何把肉填補進去,有些可能也無法立即開始執行,會需要晚一點的時間,但無論如何,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失敗就會如何,而是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的清單,有了這個清單,在做很多決定的時候,自己會更清楚。

因為,人間走一回,我相信人間值得。
你呢?


●–●
夏日的冬眠日記 #9
三年計畫與人間值得。



這篇文章首發為電子報,於 2022/10/21,臉書通常會晚電子報一個月,如果你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文章,歡迎免費訂閱我的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