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冬眠日記 #2 面對與騰空

這篇文章寄送的時候,飛機已降落在英國,打這篇文章的當下,距離起飛剛剛好倒數30天,打字的當下其實我有點緊張,歐洲是我沒有旅行過的國度,我好多年沒有講英文了,但我想到一句話,它是這麼說的:


「無論是什麼地方都是某個人的家鄉。」
這麼一想,突然覺得安心很多,我想,我的冬眠旅行會很順利、充滿驚喜與快樂。


●–●
出發前的日子,其實有很多要做的事情。

當然安排行程相關任務不在話下,也不是我最緊張的事情,我不是喜歡研究景點的人,我也不在意吃什麼、睡在哪裡,我是一個很宅的人(儘管沒有人相信)。我過去獨自旅行的地方,不管國內外,我都是換一個地方生活而已,一樣看書、寫文章、走走看看,然後我會在某些夜晚,突然想通些什麼,就覺得不枉此行了。

扣除掉上述的事情,要做的事情比我想象中更多更多,多到我比上班的行程更滿。
第一個要好好面對的事情是我的房間。

堆滿了紙箱的地方,充滿了各種紙袋、包裝的書桌,放滿了許多鍋碗瓢盆的小圓桌,還有很多問題的廁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媽呀,我自己打出來都不敢相信,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了好一陣子。

當你的時間被很多事情、情緒充滿的時候,對於居住工作的注意力會減少到無所謂的心態(好吧,我說的是我本人)。


首先,是很多問題的廁所。
馬桶的沖水手把壞到了,每次沖水我都需要把蓋子掀起來手動沖水。
洗手的洗手台出現了裂痕,需要更換。
熱水器的加熱功能換掉了,我只能洗冷水澡,反正現在是夏天,好像就也勉強可以度過。

但其實跟房東說後,一個早上房東就請人完成了。
對,就一個早上,傻眼快,但平常精力被抽乾的時候,誰我都不想說話。


●–●
廁所解決完之後,就回到了我自己的房間,啊~~~深呼吸一口氣,先把衣服、被套、被單、涼被拿去洗衣店洗,同時去7-11買了最大的垃圾袋,開始回到房間整理。

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整理起房間。
我忘記在那本書上看到,如果你很捨不得丟掉某個東西,可是又覺得它目前真的用不到了,那麼丟掉它之前,心中跟它說:

「謝謝你陪我走過了一段路,謝謝你帶給我的美好回憶。」
帶著真心的感謝,感謝這些物品曾經帶給你的旅程。

於是,我丟了整整10袋的垃圾,很多物品,在道謝的當下,我看到了過去好幾年的縮影,例如說,我有一度有很多保鮮盒、小廚具,因為有一陣子我很樂意當一個小廚娘,但後來發現「廚房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在沒有廚房的地方煮飯,光是洗菜以及油味就足夠我煩悶了XDDD

但不可否認,我在那時候有過很快樂的自煮時光。


堆在地上的紙箱,每一個打開來,都有不同的回憶,其中有兩箱,真的是記憶特別特別特別深刻,我坐在地上,突然發呆看了他們好久,裡面有很多很複雜的情緒:開心、難過、欣賞、無能為力、寬恕自己,好多好多,然後我一個一個拿出來,一個一個衷心道謝:

「嘿,真的謝謝你們陪我走過了那麼長的一段路,包容我的不成熟、瘋狂、任性、義無反顧,謝謝你們曾經帶給我的美好回憶。」

然後一個一個放入垃圾袋。
我無法沈浸在情緒太久,因為,垃圾車再20分鐘就來了。


●–●
該死……
我之前有過很有自信走下去,發現,垃圾車那天提早到,竟然已經走了……走了……走了……我只好再把垃圾拎回樓上。

這次我不能再重道覆轍,10包垃圾不是開玩笑,堆在我房間我會崩潰。
二話不說,我左右手各拿起五包垃圾袋。喔幹,這也太重了!!!!!!
重到我真的是值得給它超過六個驚嘆號,誰說回憶是虛無飄渺沒有重量,很重,重到我追完垃圾車,發現我的手指已經因為短暫血液通不過,所以手指轉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沒事沒事,一下子就好了)


接著,是把房間的地板擦乾淨,需要進行很多道的程序。

首先,需要用純水濕紙巾把那些桌子、櫃子搬出來的下面擦乾淨,因為這樣形同拖了地,等一下我就不需要再搬一次了。

接著,是吸塵器吸好吸滿地板,吸起所有的頭髮與灰塵。
再來是薰衣草香味的擦地濕巾,很適合當個「跪」婦跪在地上擦乾淨。
最後,是乾的地板除塵紙,可以把水氣擦乾同時再把頭髮靜電吸起。(頭髮任何時候都存在)
別忘了,浴室也是需要打掃的,跪婦式的打掃磁磚也是非常適合浴室的。

很好,到這裡為止,大概就是房間整理的90%了。
最後的最後,是把床單、被套在烘衣後重新歸位。


●–●
我坐在椅子上,欣賞著重新恢復乾淨的房間。
其實也不過就是花了一天而已,就一天就可以把房間恢復地自己如此喜歡,難道過去沒有時間嗎?

其實不是沒有,而是逃避。
比起花時間整理,逃避到其他的咖啡店是最快的。
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選擇,那時我選擇逃避,而這一天我選擇面對。


忘記在那本上看到(是的,我又再度忘記是哪一本書),它說,丟棄會讓人清爽除了因為空間視覺變大覺得舒服之外,另外是物品通常承載著情緒,因此,如果這個物品留在你的身邊,情緒也會一直在你的心中,但當你丟掉的時候,因為物品消失,這段回憶也會不再那麼如影隨影,你會獲得一種心靈變輕巧的感覺,而那時打從心底的舒暢感。

就像是,衣櫥醫生庭荷曾經說過「如果衣櫥一直留著等我瘦了可以再穿下的衣服,那麼每一個你打開衣櫃,都像是提醒著你你現在並不如你希望的那麼瘦。」


整理房間不困難,困難的是面對。
丟棄物品不困難,困難的是騰空。

面對之前不願意面對的。
騰空之前不願意騰空的。

●–●
夏日的冬眠日記 #2
面對與騰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