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冬眠日記 #1 結束與開始

這篇文章寫於2022/8/14(日),在台東一個海邊的咖啡小屋,聽著海浪的拍打聲。你們收到這封信件的時候,我正在前往歐洲的飛機上,你們開啟這封信件的同時,我也開啟了我的另外一個旅程。


●–●
我對我自身的能量感受,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蓄水池。

莫約在三年前,我很隱隱約約覺得,我的能量蓄水池,不再那麼地豐沛。

兩年前,疫情來臨全民在家上班的那陣子,我感受到我的能量蓄水池即將低於安全水位,那是一種自己很清楚,但是很難跟他人確認說明的感覺。如果是水庫的話,可能就是缺水警告即將發出。


●–●
疫情嚴峻的那段期間,因為在家上班,我有更多的時間沉澱下來思考,說是思考是後話,但當下的我其實是很恐慌的。

如果看過我前些日子自傳式的職涯故事系列文章,應該還有些印象,從 24 歲開始我就一直過著沒有六日的生活,長時間 24 小時 on call,這件事情雖然在換了工作後略有改善,但我本身就是一個會過度專注於工作的人。

並非我不想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是我太容易被工作吸引,我在工作上所加倍付出的,我都加倍獲得。這個循環,從我出社會開始,就不斷重複發生,雖然很累,但我是真的享受於其中。

對我來說,我是一個鄉下來的人,能夠有進步的機會、能夠有表現的機會,不管多累,我無論如何都應該要把握住機會。


●–●
這兩年開始,我的身體開始發生了變化。

我的體重增加了20公斤,我很常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然後有一種我不認識這個人的感覺,我有時候突然照到鏡子,會有一秒問自己說「你是誰?」我不禁想到產後憂鬱症,光是我看到自己那麼清楚的雙下巴都有一瞬間會不認識自己,何況是懷孕外之後各種狼狽的樣子。

我很容易有大範圍的尋麻疹,我看了很多醫生,除了食物、換季這類型的原因外,醫生清一色指出是壓力過大的原因。後來,尋麻疹復發次數多到我已經麻木,我的手上也因此有很多抓傷的淡疤。

只要是醒著的時候,我的眼睛會有非常清楚的酸澀感,我非常清楚這就是電腦跟手機使用時間過長導致,但報告一份接著一份來,數據永遠都算不完,寫文章總是那麼愉快,我怎麼忍心拒絕呢?

我的每一個週六都需要睡16小時,是的,晚上睡了下一次起床已經是下午了,吃個早中晚餐集合一起來的一餐,我便會再度沈沈睡去,睡美人還會有王子吻醒,我是會被餓到肚子痛叫醒。

為了避免太累而遲到,我很長一段時間晚上睡覺不關燈。

做惡夢的時間與次數和報告成正比。

對於這些大大小小身體改變,我一向都放著,身體若會說話,應該是在用這樣的行為在抗議。而我,總是回應他們「好的好的,再一下下就好。」


●–●
我一向是心理的抗壓程度大於身體的,因此,面對身體的呼喊,我用每週一次很長的睡眠回應。

有一天,一向週日需要寫報告的我,突然怎樣都寫不下,數據算好了,可是我頭腦混亂到無法做出任何分析,於是我決定我週一一大早去寫。

週一六點我就出現在辦公室寫報告,完成之後,我站在高樓層看著窗外,看著車水馬龍的交通,有那麼一瞬間,就那麼一瞬間,大約是0.01秒,我蹦出一個想法:如果我現在從這裡跳下去,我是不是就再也不用寫任何的報告了。

這一瞬間,我知道,身體的抗壓程度來到了臨界點,即將往心理去。

那一週,我回到老家,坐在房間的椅子上發呆。我不認為這是單一工作或是事件造成的,對我來說,我很清楚自己在這幾年任由我本人對我自己身體的操勞程度,若非我願意,不會有任何人可以這樣對我。

對我來說,我清楚知道我從中獲得的,是我真切渴望的,也貨真價實從中得到的,然而,我不得不正視我的能量蓄水池已正式發出缺水警告。


長期看我的文章的讀者都知道,我向來十分重視心理壓力這塊。當下,我做的事情就是毫不猶豫大量跟我身邊值得信任的多年好友瘋狂聚餐,幾乎每一天晚上都與不同朋友吃飯,並且跟他們說明這個事情與狀況。

人需要感受到被愛以及被支持,與這些人聚在一起,我有百分之兩百的把握,我會獲得超級滿的被愛,以及百分之兩萬的支持。

我太了解我自己,我如此需要被愛與關心,可是我很忙的這段期間,沒有人敢來找我,他們知道我很忙很累。我知道,只要我說,他們會出現的。果然如我預期,在這幾次的過程中,我非常非常非常地快樂,我心理得到了很大很大很大的放鬆。

而放鬆的心情有助於做重大的決定。


●–●
而這兩年同時還有一段平行線的事情正在發生,在感受到能量蓄水池即將缺水的時候,我開始思考接下來的事情,我知道很多重大的決定,需要搭配理財規劃。

在一年半前參加完了鋒哥的《人生必學的理財八堂課》後,我真的開始做了我的理財規劃,尤其是最重要的「緊急備用金」以及「穩定的投資」,於是,我開啟了每個月的excel,開始一步一步紀錄。

而後我上了綠角的課,給了我很長期理財的思考與規劃,在這件事情上,我變得很安心。

我的理財速度比起我認識的人,算是十分的緩慢,生活也不多采多姿。我做決定很慢,這幾年,我總是花很長很長的時間思考、準備,然後才會開始做,做了後就不再思考回頭路。


●–●
在這個過程中,我有一天突然發燒並且全身痠痛、冒汗,可是,我快篩好多次,顯示為陰性,那是我工作後,第一次在報告滿天飛的狀況下,不得不請假一整天,而且幾乎無法回答任何 line 群組的問題,彷彿消失,我在工作上不曾這樣。

我那天睡得很差,有一度完全睡不著,卻又全身軟到起不了身,躺在床上,我想,這樣應該是身體最大聲的抗議了,我似乎無法再隨便敷衍身體,於是我默默地做了決定。

那一天,在某一次睡去前,我想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一直一直很想要冬眠,那種可以恢復全身力氣的冬眠,那種醒來感受到身邊萬物復甦的冬眠。

我想著,若未來可以放長假,那就寫一系列的文章,名為「夏日的冬眠日記」。


●–●
夏日的冬眠日記 #1
結束與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