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乏了怎麼辦?五個維持日更的訣竅

2017年的時候我挑戰了連續365天日更,今年下半年,挑戰的是連續200天日更,而且,不光是我一個人,我找了20個人陪我一起日更。

持續做一件事情不可能不疲倦啊,談戀愛都會覺得膩了,對吧?(日更/乏了/像極了愛情)

 

難道,我都沒有乏了的時候嗎?怎麼可能!

只是我善於把事情變得有趣以及切細(碎片化),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也想要嘗試日更,以下提供你五個我的方法:

這可能跟大家看到的書、文章很不一樣,也可能你覺得我在做的事情很不一樣。我要說我的觀察。很多書都會告訴你,第一步是你要去找到你的客群,先找到TA,再來寫。這個沒有錯,很合理。但是我的實作經驗告訴我:平凡如我們,我們需要第0步。

 

什麼是第0步?

就是隨便寫,你愛寫什麼寫什麼,我寫365篇的時候,真的是我該幹啥幹啥,沒人攔得住我。

但是,我還是有想法的,我把我的blog埋了GA,GA可以讓你知道你文章的點擊率怎麼樣?你問我那文章到底怎麼樣?別說了,一週都可能沒100呢!那你說我還寫?寫啊,幹啥不寫啊~

每天的數據都很小,blog很陽春,但是沒有關係,365天後,就是個大數據了把。

 

接著啟動第0.5步,就是分析。

這分析難嗎?不難。

我把GA打開,打開文章維度的流量表,然後時間區間是365天,直接看前20篇的類型就好了。

我那時候總結出,排行榜前三個類別:

  • 我寫我的朋友,寫的很好笑:但這要夠熟,而且也要人家願意,這不是一個可以一直寫下去的主題。
  • 我寫我的感情:嗯……可以寫的都寫了,這個話題直接沒了。
  • 我寫職涯:雖然很令人訝異,但也漸漸可以理解,就先選擇這一個把。

 

你說我之後就開始寫職涯嗎?

沒有,我暫停了半年沒有寫作,處於放空的狀態。

後來回來繼續寫作,寫了很多的讀書心得。

那分析可以幹嘛?分析是告訴你,如果你今天是為了讓別人看,那你得先把你可以寫的都嘗試過,才知道人家喜歡看什麼啊。

然後你再想,人家喜歡看的你願不願意/可不可能一直寫下去呢?

 

但你的寫作,還是可以跟這些都沒關係,我後來有一陣子常寫的讀書心得,就不在上面的範圍裡,但我寫得挺開心的。

最近想要寄出email訂閱制,才發想了一個職涯的小企畫案,畢竟這是我過去經驗裡結合了「我可以寫」+「別人想看」的綜合體。

 

 

② 連續日更是個目標,但內容隨時可以改變

以我為例,我的目標是連續200天都有文字的產出,但是我的主題可以隨時變更。

我現在有了100個職涯FAQ的小企劃,我可以是週一到週五寫職涯、週六寫讀書心得、週日隨便寫。

100個職涯的FAQ小企劃結束後,我可以回歸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也可以發了瘋的似的寫讀書心得,或是寫語錄等等。

我也可以不要寫文章,改成拍照、錄podcast、直播、影片等等。

這是你對自己的挑戰,不是要限制你自己。

另外,你把你的大計畫拆小,你才會覺得有趣,才會覺得可以繼續下去。

 

還有一個我的作法是:先列不同的主題,然後一天寫一個

ex 可以寫的主題有:職涯/旅遊/美食/生活

那你可以安排固定成:職涯(週一)/旅遊(週三)/美食(週五)/生活(週日),其他天自由發揮。

這個方式,很像在幫自己訂立一個命題式作文,在生活中,找到自己腦內小劇場的快樂。

 

那你問沒有真的照這個做,怎麼辦?

沒怎麼辦啊,因為無所謂啊,不會罰錢,也不會被抓去關,take it easy~這只是我們生活中的調劑品啊~

 

那你會說,可是我覺得你做起來不像是調劑品,像是沒有明天啊~

親,這也不是幻覺,那是因為我真的比較喜歡寫作啦,其他的事情我調劑起來的程度……you never know XDDD

 

 

③ 把流量、按讚數、追蹤數、留言數拋開,你真的喜歡你分享的東西嗎?

有些人覺得,人家寫長文我就要寫長文,人家的照片很有質感我就要很有質感,人家有很多按讚數,我也要。這些都不用。也不是可以輕易獲得。

任何會被看到的東西,都是因為你真心分享,真心喜歡的,否則沒辦法長久。

流量、按讚數、追蹤數、留言的確會帶給人虛榮心、快樂,但是那只是一個獎勵,不是全部。我在意的,還是我是不是真的喜歡我寫的。

 

真的要真的喜歡,你覺得不喜歡了,就換主題。我曾經想過,365的blog結束後,那就365的youtube好了,拍了5天,我就決定我此生不會是YouTuber,不為什麼,因為我不擅長,而且不快樂(覺得想劇本、錄影、壓力好大)

 

但拍影片計畫失敗對我而言也無所謂,體驗過,有趣就好。

 

 

④ 誰規定一定要公開?自己打開電腦自己寫也很好啊!

真的!你真的不一定要公開,你會覺得要公開是因為「你可以看到的都是公開的啊~」那些沒公開的,你是不會知道的。

我們做這個,也不是非得要讓誰看到,我有一陣子寫的是反應日記,每天問自己做得如何,快樂嗎?有什麼事情值得感恩,除了我,沒有人知道內容。

 

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

如果你不喜歡外顯,那也就不用強求自己改變。就像很多人看書是不寫心得的,你說這樣不對嗎?也不是啊。

只是你看的都是有人寫出來的心得啊,但讀書消化吸收的方式不只寫成文章。

完全不用受到別人的影響。

 

 

⑤ 你不一定要日更

哈哈哈,對,身為一個日更的支持者,我真心:你真的不需要日更。

但是,你可以日更。

為什麼我這麼說?

因為每天產出的方式,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甚至我可以說,可能不適合絕大部分的人,大部分的人可能適合3-5天產出一篇文章,甚至是週更。

因此,按照你的時區很重要。

 

這件事情應該要讓你的人生覺得快樂,有進步,而不是覺得壓力很大。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承諾,我們努力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但不需要對自己嚴加拷打,只為了一個替自己設下的規定。

 

隨便寫365天的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