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400篇後的反思-我們需要日更嗎?

針對題目,我先說結論,你不需要日更。
除非,你知道你在幹嘛。

最近這幾天我在日更社團發起了一個討論,詢問原始團員在過去100天日更的日子裡面,是否有遇到什麼問題以及解決方案,沒想到,大家都討論起了「每天更新」/「日更團」本身的意義以及優缺點。

你說,身為一個日更團的發起人之一,「每日更新」以及「日更團」是生活,被說有其缺點以及還要探討意義,不會覺得奇怪嗎?

不會,一點都不會。

因為,在這個討論串以前,我已經思考三年了。

三年前,我就開始第一次連續365天日更,現在是第二次,連續200天的日更。看著大家討論,比起任何其他情緒,我更多的是開心。 以前只能一個人想,現在有一群人一起想,是很幸福的。

無論我們做任何事情,我們都可以探究出目的以及手段為何。也就是說,你必須問你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要如何達到,用什麼手段。

【2017年】

第一次365天日更,我的目的是「只是想要挑戰連續365天發文」。

在這裡,目的是「連續365天發文成功」,手段是「連續發文365天」。

你可以發現,這裡的目的跟手段接近一模一樣。那就是2017年我在做的事情。

這樣的好處就是:我身邊也沒有人在寫,我特立獨行,有一個部分,我享受這樣的特立獨行,生活與工作的苦悶,有時候,是透過這樣的心態得到一點抒發。我得到的鼓勵,比起現在,少非常非常多,可是我寫了一年半。(我想,我可以說,到目前為止,我真心喜歡寫作)

【2020年】

第二次連續200天的日更,我的目的是「有系統、有目標的寫作」。

在這裡,目的是「產出系統性的文章」,手段是「連續200天練習寫」。

這時候,你可以發現,「連續日更」變成只是手段,而目的早已不是產出文章而已。

也就是說,比起2017年,我更有意識地在寫作。

這也是為什麼,你會看到我開始嘗試系列的文章(明年也會朝著這個目標)。

▌這兩個哪個比較好?我要用哪種心態面對日更

親,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我在這兩個階段的日更,都遇到了問題。

這個問題,都不是文字本身的問題,是「人」的問題,講的更清楚一點,是「身邊的人」的問題,更聚焦是「那些你不是很認識、跟你不是很熟 的人」的問題。

他人的雜音往往可以輕易蓋過內心真實的聲音。

但只要知道原來他人的聲音可以蓋過內心的真實聲音,真的發現被蓋過的時候,就翻面就好了。

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沒有辦法在現在做到?

大家都會覺得2020年的我寫作策略比較好,但我自己知道,很大一部分我能夠做的比2017年還要好,那是因為我寫了365篇文章了,真的要我2017年寫我現在寫的內容,我恐怕會覺得很難。

我覺得問題不在於,哪個比較好,而是在於你是否真心接受此時此刻的你。

當我是2017年的我時,其實我是全然接受那時候寫寫生活中的小事的我。

2020年的我,也是全然接受要寫系列文的我。

然而,各位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想寫系列文嗎?
2019年的9月。


我怎麼知道?因為我對那時候要寫的系列文很有印象,Evernote上還打出了大綱,後來我只寫了兩篇。



我到了今年才開始寫系列文,而且還不是當初的規劃,因為我又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因此,如果你想要開始嘗試一件事情(不管你是不是想要日更),你都必須知道目的、手段。

再說一件事情,2017年的我,是不在意讚數的。

我是認真是一個快樂的寫作小孩,可能是輩子最純粹寫作的時候,所以我沒有什麼讚數,我的粉絲是我的朋友,但能夠被朋友鼓勵寫作,也是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說,我知道我還是被鼓勵的。



2020年的時候,我的讚數是一種研究。

如同我看GA那樣,讚數是告訴我市場、讀者想表達的事情。 2017年我的數據只有GA,2020年多了粉絲團與訂閱信件。



我為什麼特別講讚數這件事情,因為,我知道大家會在乎。

人之常情。

舉一個例子,你如果今天剛學鋼琴,你po了一段練琴的影片,你不能期待大家馬上說你好厲害,但你會得到鼓勵。但如果你的心態是希望大家誇獎你厲害,那就得放在市場考驗。

於是,我們再次思考寫作與目標、手段的關係。

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寫作需要考量這麼多?因為,我知道,你如果想要寫作,那你想要的絕對不是只是文字輸出而已,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你就要想得更多。搞清楚其中的關係,然後,就可以快樂的寫作了。

我始終認為,文字的力量是安撫人心、舒壓療癒,不管是否要讓市場考驗,我自己從文字獲得的力量一直都是在的。我一直透過文字抒發,包含現在這篇,過去的每一篇。

▌日更社團都為了什麼日更

如果你對於日更有點想法,那我想跟你分享,日更團現在25個人的組成:

1. 有自己的專業想要累積、想要累積自己的粉絲:
ex新娘秘書、攝影師、作家、職涯、行銷、知識卡、插畫、西洋音樂、旅行


2. 生活記事:
ex 讀書心得、生活觀察、隨筆、英文學習、練字、運動紀錄

你是哪一種? (一個人可能不只一種)

▌日更團的意義

我們同時討論到了日更團的意義,日更團的意義很簡單:

有一群人陪你一起寫,他們也會寫,這裡是你的族人區,我們出去可能是少數(但我最近覺得同溫層開始變成多數哈哈哈哈),但是在這日更團,你不孤單。有人可以討論,互相學習。

就是這樣,這是一個階段性的目標社團,其實沒有什麼多偉大的目的。

我的功能就是把大家都聚集起來,做那個也在寫的人,如此而已。

▌如果,你問我,我日更是不是必須要的事情。

我的答案是:是的,我有其必要日更,因為我的寫作有目標,而我一直朝著目標去,很慢,但是很適合我的步調。

至於,我的寫作目標是什麼?

我會在10/17分享。

如何參加?那得先成為日更團的團員。

記得,加入前,問自己:日更是不是必須要的事情。

我無法替你決定你是否要日更,但如果你決定要,有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在社團分享。

2020免費訂閱每週一到五獲得最新文章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