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個案#38]職場上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正確表達情緒

答應了諮詢者要寫這篇文章分享。

職場上碰到會情緒發言的同事、主管,似乎是一定會遇到的事情,可能是髒話伺候,可能是語言的辱罵,可能是貶低你的人格,可能就是讓你覺得為什麼無論如何都不滿意我等等,連帶自己的情緒影響、甚至是自信心低落,覺得工作好不開心,每天想到要上班就不想起床,整個人生跟黑白的沒什麼兩樣。

以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像是一個小媳婦一樣,自己躲起來哭泣,我做過到公司的頂樓哭,也做過去廁所哭,還做過走在路上就哭了(疑不是因為自己太愛哭了嗎),總而言之,一直哭是我以前表達情緒的方法。

這幾年,我逐漸了解到,其實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是不知道如何好好表達情緒的,不會控制情緒,不會邏輯表達事情。因為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情緒,也不知道要如何排解這個情緒,某部分,這其實也是以前的我曾經有的(現在也一定有這樣的時候)。看了書,嘗試學習後,知道自己如何控制情緒,表達言論,再回想之前遇到的情況,再想想那些人,突然有不一樣的觀感了。

過去造就現在:他可能沒有被好好對待過

我們會學習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去對待別人,習慣別人看世界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說話的方式也會不由自主的複製貼上別人的格式(就像是word裡面那個可以複製格式的刷子,有人知道我在說哪一個功能嗎?),有沒有一個可能是其實他身邊從未有可以好好表達情緒的人作為他的榜樣呢?

過去沒有被好好對待的人,要無師自通突然變成知道如何表達情緒,這個期待也是太奇怪了一點,各位說是不是阿。

好好表達情緒是個需要學習與練習的事情

說話是我們從小就會的技能,但好好表達情緒不是。我們說話,說人話,但不一定好好說話,很多時候,我們受情緒左右,會說出傷人的話,他人也會因此而傷了我們。

從自我覺察開始,就是一個需要練習的課題。以前可能是遇到問題會大聲嚷嚷,現在則是靜默比較多,自己知道狀況不好時不會講太好聽的話,所以靜一靜,再想想是比較好的。但是這不是這樣說一說就會的,如果你嘗試過,你會知道不容易。

但你知道嗎?有些人是不知道這件事情的,或是知道了但是不知道自己需要,或是知道自己需要可是不知道如何練習,無論如何,他不會,或是他還是有克制不住的時候。

不求自己一定要接住這樣龐大的情緒,但是適時閃躲是必須的。

不能離職,就靜心當電影看著。

我曾經看這樣一個飆罵的主管,內心只是在想: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他可以這麼沒有形象的開罵?到底是怎樣的壓力?工作上,我可以做什麼事情幫助他(畢竟他好我才會好)

我也覺得他很可憐,我覺得一個成年人,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與自己的需求,其實覺得最崩潰的就是他本人,我們可以離開,但是他的問題不會解決。

況且,離職這件事情不是唯一解,也不是可以解決的辦法,你可以離職,但不保證下一個工作不會遇到同樣的人。

我比較像是抽離自己在看這件事情,就像是在看電影那樣,你會因為電影裡的人物喜而笑悲而哭,但不會影響你日常生活,也不會因此而不進去電影院。我就是這樣的心態。

我們也不用因為他人不知道如何正確表達情緒與需求而影響自己他太久,專注在自己該做的事情是比較重要的。長遠一點想,未來的日子裡,這些人在你離職後,會與你有多少交集呢?專注在工作本身,一向是工作上我最在意的事情。

以上,就是與諮詢者的分享,願我們都能更成熟的面對職場。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01,來粉絲團按讚吧

更多職涯諮詢個案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