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暖身的10個問題】知識經濟:年度內容規劃策略-關於小金魚人生實驗室的10個問題

內容目錄

▶︎ 關於這篇文章

下午是【知識經濟:年度內容規劃策略】的課程,這堂課本身是陪伴式講師課程的專屬課程,後來去年我特地商請孫治華老師為日更團的團友開一堂課,反應非常好,2021年才又發起一班。
 
因為是我揪團上課的,我自主提議想要將課程提前一個半小時開始,帶領大家先做暖身,我發現在互相認識的過程當中,大家的提問非常值得記錄下來,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馬上記錄下來。

關於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10問解答

▶︎ Q1:小金魚上了這麼多課,而且課程都不便宜,加上你又寫作,想知道你的現金流以及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這題非常有趣,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題,所以我把這題放在第一題。
 
我大量上課的時間大概是2017 – 2019年附近。那時候我剛結束一份三年的工作,那是份一週七天、一天24小時都在待命的工作,所以,我幾乎沒有時間消費,換而言之我存了一筆錢,這筆錢就是我未來大量上課的現金流來源。
 
那時候為什麼上課?我不是知識焦慮,是為了 #彌補我過去三年沒有辦法上課的遺憾。因為我覺得那三年每天都在加班,我非常懷念上課的感覺。
 
大量上課花錢嗎?當然。
過去三年的存款,就是用在這個地方。
 
那兩年我不僅上課,我還包含了很多對自我的「表面投資」,包含了洗髮、護髮、染髮、按摩、做指甲、去角質、接睫毛、買衣服,各種你想得到,你想不到的。
 
我不是一個物質生活很強烈的人,到目前為止,我一年四季的衣服全部就是一個單人衣櫃的一半,鞋子包含拖鞋不超過5雙。
 
我後來才知道,那兩三年我是在 #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以一個有點長的時間),我試圖全然地滿足自己的內在小孩的需求。
 
那兩年我把自己的內在小孩照顧好了之後,我這兩年開始可以專心在上絕對需要的課,並且花比較多的時間來實作。
 
開始大量上課後,也剛好是我日更寫作的開始,因為 #寫作對我而言是極其療癒的事情,所以我透過寫作來記錄我的生活,自然也包含了課程的心得。
 
去年開始,我才專注花很多時間在寫作上面,包含了架設blog、做圖的嘗試。
這是這三年來我的金流以及時間的安排。
▶︎ Q2:小金魚的本業是做什麼的?​
我自己是B2B sales,也就是一個業務,這也是我喜歡的職業。
一開始是CRM系統,也就是把線上官網、線下門市的數據合在一起,提供品牌一個可以精準行銷的系統。現在是客製化的系統,加上模組化的子系統。
(哈哈哈,這樣有比較有明確的答案嗎哈哈哈)
▶︎ Q3:個人品牌與公司的關係?是否會打架?​
我自己也曾經很掙扎過,一直很擔心公司如果發現我有個人品牌(儘管一開始不是我所刻意的)是否會對我不利。
 
後來我轉換了一個心態,我發現,我通常是一個很喜歡公司的人,我幾乎是在哪裡上班,就不斷宣傳那家公司。因此,如果我的公司需要我,只要是我可以協助的,我絕對幫助。例如,公司需要招募人才,我就是那個可以協助發送資訊的人。
 
再來,我是一個樂於分享,會整理自己所學知識的人,舉我最近的例子,看了張小龍的演講後,除了了整理我個人的心得之外,我還得到了一個簡報的心得靈感,這個靈感就變成了一個我在公司對外簡報的一個新版本。
 
最後,因為在這其中認識了很多不同的社團、不同的朋友,因此,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知道現在市場的狀況、甚至是大家對於某些議題的想法。我可以將這些一手的資訊與我的主管分享。
 
這些都是對於公司有利的部分,個人品牌(我暫時這麼稱呼)其實是一個加分。
▶︎ Q4:可以寫的主題很多,不知道要寫什麼?​​
我自己第一年寫作的時候也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開始創作的人會遇到的問題。
 
2017年是我第一次執行連續365天日更,我幾乎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那時候每天blog的點擊數、或是文章的按讚數都不多。
 
#我唯一做對的事情就是在我的blog連結了GA。
儘管每天的數據很少,但是一年之後就是大數據。
 
一年之後,我發現點擊數比較多的分為:
1)職涯
2)感情
3)我的朋友
 
第二次重新進行日更挑戰的時候,我才選擇了「職涯」當作是一次集中的寫作目標。(也就是策略寫作的開始)
 
因此,對我來說,一開始很多主題寫作我稱之為「第0階段」,也就是摸索期。
況且很多事情會改變,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今天你喜歡寫的,可能明年就不喜歡了哈哈,這就是一個人生的階段。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個人生的記錄與自我療癒。
▶︎ Q5:喜歡看書跟上課,寫讀書心得跟課程可以嗎?
完全可以。
首先,#不管是書籍還是課程大家都會很樂意被宣傳。
 
以讀書心得來說,你可能可以寫:
1)單篇的心得
2)第一次讀、第二次讀的個別心得
3)特殊有感的章節的心得
4)針對某個方法實作的心得
5)同類書籍的類比、互相補充
 
你會發現,你完全不用執著在一本書只可以寫一篇心得,你可以拓展。
試想,如果你是這本書的作者,看到你的書被這麼多元的討論,難道你不會覺得快樂嗎?
 
再來,以課程的心得來說,你可能可以寫:
1)單次的上課心得
2)針對一個你覺得很受用的內容實作的心得
3)課堂上提及的書籍閱讀心得(書籍就可以參閱上面的寫法xDDD)
4)課堂上你覺得非常喜歡的地方(不僅僅是課程內容,還有行政、飲食等小細節)
5)你覺得這堂課適合怎樣的人來上課
 
你會發現,跟讀書心得類似,你其實是可以擴充寫作分享的內容範圍。
這些,對於出版社/老師/開課單位來說,都是非常受用的。
 
尤其是書評,寫了一段時間,會開始有出版社提出合作邀約。
▶︎ Q6:喜歡的領域很窄,懂的人很少,怎麼辦?​
其實身邊可以懂你的人,真的不多。
可以說其實很少。
因此,我們才需要去對外尋找。
 
有一次,我無意間看到一個影片,影片裡說,如果你要達成一個目標,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起床寫三個你想到可以達成目標的方式。
 
我自己覺得有點有趣,但是又覺得這未免也太簡單了吧!
於是,我就開始實作。
 
那時候,我剛開始建立個人粉專,我的目標就是粉絲按讚數超過1000人。
因此,我每天想三個方法,有一天,我寫下:#一天po一個社團。
 
後來,我找到了 #職涯實驗室,可以說,我會開始被看到,一部分是歸功於職涯實驗室。
 
這個例子是想要說明,你們也可以嘗試社團,或是任何你可以想到的方式。
如果有些方法沒有效,也沒有關係,因為不會有任何危害。
 
關鍵是,這些努力,都是你嘗試找到與你有共同興趣的人。
可能很快、可能很慢,但 #永遠會有找到懂你的人的一天。
▶︎ Q7:文章可以很長嗎?​
當然可以。
我的文章就很長,哈哈哈。
 
我自己的感覺是:讀者的特性是被訓練出來的,或者反面來說,你會吸引到喜歡你風格的讀者。#任何風格都會有鐵粉。
 
我自己寫了長文大概三年了,現在還會繼續寫下去。
 
寫長文需要的是邏輯清楚以及文字好讀。
因此,這是可以訓練文字、表達的好方式。
 
不是說刻意要寫長文,而是說,不管是長文或是短文,關鍵是 #你的文章是否是你的TA需要的,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 Q8:寫的東西是跌跤的經驗,這是有人要看的嗎?
#失敗的經驗是最寶貴的經驗。
成功可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如果可以避免失敗,我們就會往成功一點。
而且,很重要的事情是,#你將失敗的經驗協助來同時也是為自己復盤。
 
對自己,是下一次避免重道覆轍的關鍵。
對他人,是可以避開前人走得冤枉路。
 
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看,都是好的。
▶︎ Q9:文章/podcast可以變現嗎?​
我自己覺得變現是沒有問題的,我覺得最重要是兩個:
1)累積是否充分
2)時間是否足夠
 
我覺得任何領域都有自己的TA,只是大眾或是小眾而已。
我自己的感覺是:首先,你必須要花時間累積在某個領域。
 
先累積,廠商就會來。
接下來,要判斷是你自己的時間是否充足。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還在職,因此,想要變現就是開始思考時間的運用。
▶︎ Q10:日更沒有主題​
那來上課吧:)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目錄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