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3夢想成真-回高中母校明達中學演講

2022/1/3是特別的一天,我小時候都覺得可以回學校演講的學長姐很厲害,因此 ,我的腦袋裡面,覺得「成功」的定義其中一個就是「受邀回母校演講」,而202/1/3這一天,從我畢業開始等了13年,教官的邀請完成我的夢想。真的很謝謝教官。

關於國高中生現在在意的事情

我的特別設計了開頭,我開頭是這樣說的:

謝謝教官的邀請,收到教官邀請的時候,我其實很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內容,因為我從未跟國高中演講過,尤其是今天的主題是「職涯的選擇與甘苦談」,如此的大哉問,其實我還真的沒有頭緒。

於是,我開始FB詢問我的朋友們,得到了五花八門的答案,我統整了之後,簡單表達成下面兩張圖表,包含了:

(國中生看到第一點跟第五點的時候,整個大笑到不行)

關於第一點,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當年的真實故事,我在畢業很多年之後,問我的班導師說:「老師你知道我當年喜歡誰嗎?」老師秒回說:「有誰不知道嗎?」這故事告訴我們,別傻了,他知道的。

一個講給過去的自己聽的內容

今天的內容我想了很多後,我決定我要講一個演講,是過去的我如果坐在台下聽,我會覺得被理解的,可能還會對自己有自信一點。因為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其實成績很差。我是布袋國中第一名畢業,我的每一次月考都是狠甩第二名,我印象很深刻,我前兩年月考的總分都贏第二名超過100分,直到國三這個成績才縮短為100分以內,這樣的我,在高中,卻是吊車尾。

我以為是因為我物理化學太差的關係,所以我才倒數,殊不知高二我進入社會組後,依舊是倒數,從數甲到數乙,我的數學從高一被當到高二,這印證了一句話:你的一生中可能很多人會背叛你,但是數學不會,因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後面傳來:他現在還是會當人)

然後,到了高三,迎來了學測,數學果真是最支持我的好朋友,不會地很徹底,我考了5級分。那5級分是什麼概念呢?那年的低標是7級分,我考得比全國的最低標還要低分。也就是,我的名次再次倒數。

然後我發現,我可能沒有我想要的學校可以念,我那時候考不到50級分,滿分75級分,我想要上哪裡?我想要去台清交成政的外文係,為什麼?因為我高中的時候參加了清大的外文營,覺得德國老師好帥,我覺得念外文系就可以天天都看到那麼帥的人。(前排的學妹們笑到不行)

但是上不了啊,那怎麼辦?我決定去跟數學當好朋友,當到的兩年的數學老師曾經說過,想要數學考得好,就把10年歷屆試題算10次,這句話現在你們還有聽過嗎?聽過的舉個手好嗎?好的,現場大概有100萬個人聽過這個名言。

那時候很多人都有學校念了,所以很多課都是自習,數學老師一進來就說「來來來自己讀,有問題就來問我。」我就坐在數學老師旁邊問他問題,問到他雖然很生氣我連高一的都不會,但還是要教我,為什麼?因為反正也只有我在問問題,哈哈哈哈哈。

我真的連續10年算了10次,有一件很奇蹟的事情發生了,我的指考數乙拿到了PR99,也就是我成為了全國前1%的成績。(現場竟然有鼓掌哈哈哈哈哈)

但是,很不幸的,我的英文PR很差,我成為了一個除了國文跟數學好之外,其他科目都很一般的人,然後我上了中正大學中文系。

你說,說好的外文系呢?對,我還是填了台清交成政的外文系,然後就下面不知道為什麼我填了中文系,放榜的時候,我看到中正中文,一度以為是自己看錯了。當初填寫指考志願的時候,是我自己一個人填寫的,我根本失憶忘記自己是怎麼填上的,但也上了。這是告訴各位,未來填寫志願序的時候,請至少讓一個人幫你看過。

但是,中正中文是我最開心的四年,前面高中生有問題是,不小心念錯科系了怎麼辦?我的故事版本是:其實也沒關係,因此,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謝謝教官邀請,我看起來真的很快樂:)

以上,大概是這次演講的開頭,我真真切切想逗16歲的我笑,因為,我幾乎可以輕而易舉的感受我自己當時的侷促不安、對人生的迷茫。

我講到了工作遇到的那些種種的問題跟困難,我的視力所及範圍有一個空的椅子,我就想著16歲的我坐在台下,聽著31歲的我在這裡講話,而不管台上的ppt播放器是不是又壞掉了。

然後我說:

「你們的人生會經歷很多困難的決定,如果這50分鐘之後,你可以記住一句話,那麼我希望你記得,所有你可以做的決定,都是當下最好的決定,你無法用31歲的眼睛,去判斷24歲的自己做得決定是否不夠完善,因為,那已經是24歲的你可以做的最好的決定了。」

這段話,真的是獻給16歲的我,我想跟她說,你會遇到很多困難,你會走過很多很難度過的夜晚街頭,但相信我,過了就好了,如果覺得難過,那麼31歲的我抱抱你吧,說一句「你真的辛苦了,真的、真的、辛苦了。」

謝謝校長,謝謝今天來的大家:)

謝謝學弟妹今天的捧場,也謝謝校長、教官以及各位老師的到場支持,尤其是前一節有課,特地下課來找我的老師們,謝謝你們還記得我,看到你們都那麼活蹦亂跳(不然呢),我真的覺得好快樂。

當然,菁菁(班導)我不會忘記你的,謝謝你一直都在,你是我高中重要的支柱,是你真的懂,在那個夾雜著不安、茫然、憤怒與諸多情緒的我,需要怎樣的班導師才能帶領我,高中三年後,我能從憂鬱青年,走到了現在這樣,你功不可沒。也謝謝凱翔(同班同學)特地從岡山來跟我們聚會吃個飯,多年後還是可以聽到你的碎念,我與菁菁覺得幸福莫名,哈哈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