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倒數120天:9-12月計畫

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是8/29(六)晚上 9:24,我在嘉義的老家,吹著電風扇(因為我的房間沒有冷氣),突然覺得我應該要好好的梳理一下我 9 – 12 月要做的事情。

因為,最近,有一件我很不喜歡的事情發生,具體來說,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一種感覺。

我發現,因為在六月開始了日更計畫後,蜂擁而至的靈感、實作、活動、小企劃充滿著我,我在單一的事件上可以有即時、高效能的產出,但是,在長期的企劃上,我在時間掌控上有很大的問題,很容易拖延,但偏偏這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我深深覺得我在拖延大家的時間,雖然大家很包容,但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這樣若有似無的拖延狀態,我很不喜歡。
而且,其實,最後四個月要做的事情已經確定好了。

我想,最直觀的解決方案,就是我需要把全部的事情都整理出來,確認出每一個事情發生的時間、需要執行的時間、自我保留的時間(我真的需要那種一整天什麼事情都不做的放空時間)

我想,雖然我有很多源源不絕的靈感、企劃、實作,但我是一個有正職工作的人。

是的,我是一個有正職工作的人,我在電商平台擔任Account Manager,工作內容有點多元以及複雜,在此不贅述。本業是一個燒腦的工作,也是一個可能會不定時有加班需求的崗位,老實說,在每天紮實燒腦8小時後,只剩下每天早起跟晚上回到家直到睡前的時光可以運用,這兩個時間,十分珍貴、也其實精力有限。

用有限的精力,要執行不同的side project,的確是很燒腦上的燒腦的一件事情。過去的三個月的經驗告訴我,我時間管理需要調整。


我不介意燒腦,相反的,燒腦讓我快樂,但是我不喜歡事情做半套、不精確、沒有品質。

最近遇到很多人問我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的?因為看起來我總是有很多的產出。 其實,也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我把生活活得很規律而已。

▲我的一天是這樣的

  • 早上 7:00 – 7:30 起床
  • 早上 7:30 – 9:00 寫日更文章
  • 早上10:00 以前進公司,捷運上用Canva製作在blog文章以及Facebook貼文的主圖。
  • 晚上 7:00 – 7:30 左右下班(不加班的狀況下)
  • 晚上 8:30 – 9:00 回到家,開始把早上的日更文章轉成blog的文章
  • 更新粉專、回覆留言等。

基本上,這樣的生活,大概是已經有快兩個月的時間了,預計是今年結束日更挑戰之前,都會是這樣的生活節奏。

我如果晚上安排了與朋友的吃飯、運動課、參加活動,晚上可以使用的時間會降低。

週末的時間,通常會是拿來寫整理性的文章、職涯諮詢(通常是週日一整天)、參加活動、看書、放空(終於可以放空),需要再提起精神來完成其他需要燒腦的事情,很容易就…..睡著了。(我的睡覺時間長度連我媽都歎為觀止XD)

▲ 小金魚的2020最後四個月計畫(9/1-12/31)

小金魚2020年9-12月的side project

作出上面的表格,花了快五個小時的時間,比我預先估計所需的時間多很多很多,我可支配的時間,也比我想像的還要少很多很多,雖然已經快要半夜兩點了,但我想要快速的做出行事曆的版本,因此用excel快速畫了一下。

 

我把 9 – 12月的週末抓出來,確認有安排事項的以灰底呈現,我自己驚訝的發現,我只剩下三天是全空白,無任何安排。因此,我決定,我要專心把手上的project好好完成,讓 2020 年不會虎頭蛇尾。(看了這個行事曆,我自己真的是冷汗直流啊),因此若是未來你要約我做任何事情,而我無法在週末赴約,請相信我,我不是故意的。
若是今年沒有機會,或許明年,或許總有一天。



這半年的行事曆,大概是我人生最滿的半年,但其實我在這中間獲得了很多樂趣。
但是這中間也有一些啟發。

▲ 經營自媒體帶給我的啟發

(可能年底會寫出另外一個版本,但這是我此時此刻真實的心情)

1. 永遠會有人不認同你的作法

真的,一定,永遠,不斷,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從小就很喜歡一句話「道不同,不相為謀」,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


而是,一種感覺、一種緣分、一種此時此刻是否兩個人是在同一個頻率而已。


如果,你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那麼有兩種選擇,一個是不要經營自媒體,一個是內關自己。


我屬於後者。

人會有情緒的地方,通常是自己一部分的反射。


這代表,你在這個人的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而這個自己,是自己不喜歡的 / 沒有勇氣的,但是別人卻做了,因此你有情緒。


我們需要去探查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情緒,舉個例子來說,我常常會覺得有些人是宇宙派來讓我提早思考某些事情的,雖然情緒還是會有,但我更在意,這代表怎樣的我,以及真實的我需要什麼,是否有一部分的我,沒有被我自己發現,而透過這件事情,我更了解我自己。

2. 人喜歡真實的人,自我揭露不是必要的,但是可以加分。

在網路發表一些言論,其實就是在自我揭露。


舉個例子來說,我開啟了 LinkedIn 的小企劃案,於是和大家一起交換 LinkedIn,這就是一部分的自我揭露。


在網路上寫職涯文章的人多的是,但是是否要給出真實的 LinkedIn 或是履歷等等的,倒是未必。


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自己在這段時間內的觀察以及思考後,認定這是沒有關係的事情,可不代表每個人都這麼認為。


但你不能否認,讓自己成為一個真實的人,會加深他人對你的信任程度。


包含你的照片、可以線下活動看到你、或是其他關於真實的你。(例如我公開我的週末行程)

自我揭露是不必要的,但是經營自媒體很難做到不被人知道,除非你開了新帳號、匿名、且不出現在線下活動,否則根據我過去的經驗,現在的人連來連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老實說,要過自己內心這關,我自己心裡也是跟自己打架、叩問了許久,我就可能堅持我當下最初的想法。

 

3. 可以堅持原則、堅持當初自己的初衷、也可以隨時改變

沒有善變這件事情,只有永遠遵從自己的心。


例如我發起LinkedIn活動的時候,曾經想過如果一段時間都寫LinkedIn,那我的讀者會不會覺得無聊?


後來自己覺得這個問題很無聊。


第一,我發起LinkedIn的活動,不為別人,是為了自己。我自己深深相信,LinkedIn 是我未來必須要經營的一個工具、渠道,但如果我自己不花時間研究的話,我是不會有好的一天的。因此,我的目標是完整我的自己的LinkedIn。


第二,我當初會把 LinkedIn 這個想法變成一個小企劃,放進去日更裡面,是因為,我相信這個會幫助別人,但每個人需要的幫助在每個時候都不一樣。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我也不是神仙教母可以幫助全部的人(更何況神仙教母的魔法 12 點就會消失了XD)。因此,我能做的是先把自己照顧好,然後才有餘裕幫助別人。

很多百轉千回的想法,在內心奔騰,我的腦內小劇場比誰都豐富,但沒什麼空閒的時間讓他們真實的上演在現實世界,原因是還有其他的事情等著(都沒事做還可以睡覺啊)

4. 族人是牽著自己走下去的動力

這點不用再多說,我只能謝謝他們。

最後,寫完發現,再四個月 2020 年就要結束了,以日子來看的話,就是剩下120天了。

這120天,你打算做什麼呢?

P.S. 我知道我有些讀者期待線下跟我見面(自己講覺得自己好害羞),我確定會出現的線下活動日期如下,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我可以在日更團的活動、讀書會遇到大家,之後會陸陸續續發活動通知,大家可以先打開行事曆記下來(好不要臉XD)

▲ 09/27(日)讀書會

▲ 10/17(六)日更團 – 擴大招募

▲ 10/25(日)讀書會

▲ 11/29(日)讀書會

▲ 12/12(六)日更團 – 年會

以上地點皆在台北:D

2020免費訂閱每週一到五獲得最新文章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